今天(11月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等七家专业机构在北京共同发布《“智慧选择食物,乐享健康生活”联合提示》,倡导公众科学管理油、盐、糖的摄入,并建议如何健康“挑食儿”,乐享健康生活。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智慧选择食物是实现平衡膳食、保持健康的重要途径,关键在于食物多样化、合理搭配和控制摄入总量。掌握了智慧选择食物的方法,有助于美食与健康兼得。

联合提示提出了挑选食物的几个要点,包括食物多样化,注意看营养标签,控制油、盐、糖的摄入总量,并给出了选择小分量食物、采用健康的烹饪方法等具体建议,帮助公众做出“智慧选择”。

【智慧选择有方法】

建议1:小分量

食物多样化要求每种食物的摄入量应少一点,尤其对于含有较高油、盐、糖的食物,更应选择小分量、小包装来控制总摄入量。

可将大分量的食物或饮料与朋友、家人分享,达到“小分量”的效果。

建议2:使用油壶、盐勺

建议使用控盐勺、带刻度的油壶来科学管理油、盐的摄入。

建议3:采用更健康的烹饪方法

尝试蒸、煮、炖、焖、水滑、熘等烹调方法,少用爆炒、煎炸等烹饪方法,以减少油的用量。

使用蒸、煮、生拌等方式,减少用盐,享受食物的天然味道。

烹饪时可以起锅前放盐,避免盐分渗入食品内部,在保持同样口感的情况下减少盐的摄入。

使用醋、柠檬汁、姜和其他调味料,丰富味道,减少油、盐、糖的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