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获得者爱德华·莫泽:自主学习是人工智能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 2017-11-08 17:56: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芳奇,喻智晓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爱德华·莫泽,人工智能,诺贝尔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 喻智晓)117日,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泽发表了主旨演讲。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泽发表主题演讲。

爱德华·莫泽表示,在过去的50多年里,毫无疑问计算机所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现在我们对计算机的发展是非常熟悉的,计算机的发明者通常是在一个或者几个中央处理单元上操作,且这个相互连接是有限的。直到现在,计算机对大量数据的精确操作是非常理想的。但计算机也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做得更好。比如物体识别这一点,相对人类大脑和动物的大脑,计算机还有待进步。

人类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与传统的计算机所做的工作又有什么区别呢?爱德华·莫泽说,人类的大脑可以同时做很多的工作,哪怕在做不同工作之间有一些纷扰的时候,人类大脑仍然可以把这些工作做好,目前计算机还很难达到这一点。

人类的大脑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爱德华·莫泽表示,人类大脑是由很多的神经元组成,每个神经元里面有上万个连接,人类的大脑就是通过这些连接起来的。人类的大脑里有很多的元素按照不同的方式组成一起,我们把它称为网络。爱德华·莫泽说,还包括它们子网络等等,它们是半独立的方式,互相通过一部分再连接在一起的,这是我们人类大脑的一个构成。

爱德华·莫泽提到,我们对计算机的训练其实用到的是人类专家的行为,然后对计算机进行自我强化训练,这是一种结构化的训练。很显然自主学习是具有非常大的潜力的,这也是以后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方向。

爱德华·莫泽提问到,人工智能能不能从我们的大脑网络中学到一些东西?有的时候答案是肯定的。他说,大脑所做的事情并不一定适用于计算机,因为他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个体,但在信息尤其是噪声信息加工方面,大脑加工方式的一些地方是计算机可以借鉴的。

爱德华·莫泽总结到,未来通过我们对人类神经网络的研究,可以成为直通指导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研究计算机未来发展的一个原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