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家养宠物请你一宠到底。私人家庭饲养的宠物是社区动物的主要来源,这里的社区动物不仅包括有家有主人的宠物、还包括没家没主人的流浪宠物。近几年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宠物的替代效应上升,有更多的人愿意饲养宠物狗、宠物猫、仓鼠等动物作为自己生活解忧除罚的调剂品。但是主人对宠物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宠物的命运,这里除了指出具有伤害性的行为之外,我们更注重的是对社区动物的冷伤害、不经意的虐待,比如:投食不足、限制活动空间、不做定期的检疫。这些行为往往导致宠物遭受到未被重视的虐待。

流浪宠物问题会引发许多安全隐患,例如将疾病传染给人类、对人畜的攻击行为造成的伤害等。事实上,大规模扑杀的方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且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流浪宠物的数量就越来越多,数量增加的同时也会给人与动物带来巨大的痛苦,不利于创建和谐社区。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近几年来致力于社区动物数量的控制和生存环境的改善,该组织与相关政府合作开展狂犬病科学防控项目,推广大规模犬只疫苗接种的方法,避免由于对狂犬病的恐惧而导致 不必要的犬只扑杀行为。同时,我们也着力于犬只数量的科学管理、 宣传并开展责任养宠活动以及改善役用动物生存质量等工作,以期保护当地民众与动物健康,促进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采用《国际伴侣动物管理联盟(ICAM)的犬只数量管理办法》 ,协助相关政府以全方位、科学、人道的方式控制犬只数量,包括:开展责任养宠相关宣传教育、协助推进法律法规的制定、犬只管理登记、疫苗接种、绝育、安置,以及综合应用上述内容的全部或部分方案。此外,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还协助政府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评估、实施,确保问题得到根本性地解决,保护动物免受不必要的扑杀。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已饲养或计划饲养宠物的主人和准主人,责任养宠,并对宠物一直好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