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和行驶证……”检查完货车驾驶人相关证件后,执勤人员便开始仔细检查车辆有没有私自改装等异常情况,称重确定车辆无超载情况后予以放行。这是湖北鹤峰治超专班工作人员进行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的一个场景。

今年8月以来,鹤峰县成立治超专班,24小时不间断值守在治超站点,采取源头控制与路面治理相结合的方式,路警联动常态化推进“治超”工作深入开展,路面卡点超限运输车辆基本得到遏制,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方面,细化车辆检查。重点排查和清理运输汽车、罐式汽车和重型货车等车型,对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不予注册登记;在公路超限检测站进行超限超载车辆检查的同时,对车厢栏板、弹簧板、悬浮轴、可伸缩结构、外廓尺寸等货车改装情况进行检查。另一方面,深化路警协作,强化路面治理。依托龚家坪治超站和各乡镇的治安综合检查点,采取固定检测和流动稽查相结合的方式,公路、交警、运管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超限超载运输的违法行为,保持路面治超高压态势。对非法改装的货车,依法责令恢复原状并依法处罚,能够当场恢复的当场监督整改到位,不能当场整改的依法处罚后录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在办理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业务时重点审核,同时通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道路运输企业和驾驶员及时改正、依法处理。

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280余次,治超专班累计检查货运车辆568余台次,查处非法装运砂石料运输车辆115余台次,劝返超限超载车辆60余台次,查处非法改装拼装车辆26起, 处罚超限超载车辆55余台次,卸货共计350.7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