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让我们拥有更多机会

发布时间: 2017-11-06 10:25:44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张晨怡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一带一路,机会,留学生,合作共赢

浙江师范大学 金琳/摄

“中国是一部读不完的书,我在中国生活了8年,即便是亲身经历了中国的崛起,她的发展还是让我难以置信。”埃及留学生叶问说。

10月28日至29日,浙江师范大学组织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感知中国创在‘浙’里”社会体验活动,叶问和其他90名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参与其中,其中35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两天的时间里,他们参观了浙江特色创新创业园区和义乌国际商贸城,富有特色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发展模式让留学生们印象深刻。

在学习中了解中国

叶问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国际政治和经济方向的2017级研究生,入学之前,他在中国工作生活了7年。一年前,他辞掉工作,打算专门研究“中国发展的经验”。在他看来,中国的发展令世界瞩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中非往来必定更加紧密,如何将中国经验因地制宜地在非洲展开,是很多非洲国家都在关心的话题。

“我的研究涉及中国的方方面面,比如移动支付和高铁线路的快速发展、治理腐败的经验……”叶问坦言,“未来,我还想在中国继续读博士,把中国的发展模式带回祖国。”

“中国充满了创新的氛围,在坐的同学,都要抓住这个机会,寻找中国和你们祖国经济、社会中的创新亮点。”在“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与特点”的演讲中,浙江师范大学创新创业资深导师郑文哲说。

越南留学生何玉秀对此深有同感。何玉秀是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她想在中国学习与中国人做生意的方法。

在越南,何玉秀的职业是中文翻译,中国老板的“生意经”让她印象深刻。“中国人有原则又灵活,有很多想法的同时,执行力也让人惊讶。”何玉秀说。

去年,她的中国之旅正式开始。何玉秀通过一边打工一边旅游的方式,走遍了中国大多数省市。最后,她决定将自己的学习地定在中国浙江。“这里交通发达,创业气氛浓厚,义乌市有大量的生意人,既能让我考察项目,又能让我找到创业伙伴。”何玉秀说。

虽然还是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但何玉秀对自己的创业已有规划。毕业之后,她想在越南开设一家以提供个性化服务为特色的旅游咨询公司。在她看来,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和越南的各方面交流越来越密切。她注意到,来越南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同时也对旅游公司的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跟团的中国人越来越少,要求旅行社提供个性化行程安排的中国顾客越来越多。商机正在形成,像我们这样的留学生,更要抓住机会,创造财富。”何玉秀说。

寻找机会

“中国政治很稳定,经济稳步发展,领导人很重视人民。”这是也门留学生阿里对中国的印象。他是国际贸易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毕业后打算开一家外贸公司,从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工作。“在中国有很多给年轻人发展的机会,只要你有能力和知识,就能做出事业。”

在金华智慧橙电商科技园,活动成员们见证了一个品牌的拖把从生产到包装配送的全过程。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读研究生二年级的泰国留学生陈雅楠对此印象深刻:“整个生产车间非常高效,工人们包装也很仔细,我们能够在两三天之内收到包裹就和这些高效率的生产模式密切相关。”陈雅楠说,来到中国之后,自己养成了网上购物的习惯,而中国迅捷的物流一度让她十分惊讶。

谈到对未来的打算,陈雅楠表示,自己想做中文老师,做翻译,还想从事中泰之间的贸易工作。“当然,在此之前我要努力跟上中国人的节奏。”

浙江特色创新创业园区里,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萨里正在向负责人询问园区快递的相关情况,当了解到园区与国内各个快递公司都有合作关系,也有出口项目的时候,他非常高兴,当即与负责人敲定了合作意向。

萨里是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他打算毕业之后回国做进出口生意。高中时代的萨里便和叔叔学习做生意,他们将土耳其的服装进口到国内进行销售。“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的服装出现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市场,我意识到如果今后我要做大生意,肯定要与中国企业合作。”萨里说,“所以我来到了中国留学,一边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化,一边考察项目。”

合作共赢

“我们非常希望可以和你们一起合作,把中国成熟的企业孵化模式和产品带出去,把你们国家的商品带进来。”在义乌万营电商创业园,园区董事长金爱兰对留学生说。据金爱兰介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这给创业园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她坚信,“一带一路”是个创业“风口”,中国企业要想在当地扎根,必须要了解当地人文风俗。“只有了解到市场缺什么、当地有哪些风俗上的禁忌,我们才能把生意做好。所以我们非常需要这些留学生的帮助。”金爱兰说。

巴基斯坦留学生Muhammad Ismail把他的家人介绍给了金爱兰。“中国与巴基斯坦是邻国,从中国进口商品要比任何一个国家都便宜,我的家族里有二十多个人都在做生意,许多人都想和中国人合作。”他说,“我们非常重视这件事,如果能合作成功的话,我们家族会持续投资。”

“‘一带一路’的倡议还对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帮助。”同样来自于巴基斯坦的留学生ShumailaNaz说。她在浙江师范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交谈中,她特别提到了瓜达尔港,“瓜达尔港为中巴之间减少60%的交通运输压力,惠及了数以万计的百姓。”未来,ShumailaNaz希望在中国拿到哲学博士学位,“此外,我的父亲正在经营一家进出口公司,最近,他把一批松果从巴基斯坦运来中国,希望我在中国的经历能帮助到他。”

除了参访电商创业园,留学生们还参观了金华汤溪镇丰收创意博览园,汤溪镇丰收创意博览园以“循环农业”为特色,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零废弃物排放。“我以前一直以为中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很穷,现在,我要改变我的看法了。”来自日本的留学生三木亮指着墙上的二维码说。叶问听完了博览园负责人的介绍表示“埃及是一个农业国,但农业污染较为严重,如果中国‘循环农业’的模式能被介绍到埃及,相信对埃及的农业转型也有帮助。”

据了解,浙师大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已经举办了3年,每年均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今年,我们把主题定在了‘创新,创业,创未来’,是因为考虑到今天参与活动的留学生近半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且浙江一直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活动组织者之一、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