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通道”推动中马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 2017-11-06 09:34:2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华新 等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共享,发展机遇,南向通道

  榴莲节现场,马来西亚榴莲商用机器给“猫山王”榴莲剥壳。
  本报记者 刘佳华摄

核心阅读

11月3日至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在南宁指导举办2017马来西亚(南宁)榴莲节。这是马来西亚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以榴莲为主题的农产品推介活动,并被列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系列活动。如今,许多马来西亚企业已把东博会作为拓展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同时,中国与东盟积极开展的“南向通道”建设,也将促进区域内的经贸往来更上层楼。

榴莲首秀——

经贸合作领域广

为什么选择南宁作为榴莲节在中国的第一个展出地?马来西亚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部长阿末·沙贝利说:从地理位置来看,广西是中国内地距离马来西亚最近的省份,我们与广西有一种特殊的密切关系。“我们双方的友好往来是马中两国友谊长存的基石。事实上,我很高兴地看到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我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巩固马中关系,这将使我们的人民更加富足,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农业主管部门在中国举办榴莲节推介活动,这尚属首次。希望双方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快建立农业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广西作为东盟水果集散中心的优势,促进双方农产品贸易企业相互合作,推动马来西亚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据广西商务厅厅长蒋连生介绍,马来西亚是广西在东盟国家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截至2017年9月,广西在马来西亚投资企业29个,协议投资总额15.5亿美元。马来西亚在广西投资逐渐增多,截至今年9月,马来西亚在广西新设项目139个,合同利用外资额为6.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2.99亿美元。

这次有30多家马来西亚企业参与榴莲节活动,推广200多种水果副产品。广西则有约60家企业和商协会参加此次活动,就农产品贸易主题进行交流洽谈,双方行业协会之间签订了不少合作协议。

马来西亚耀杰集团中国区商业策划负责人谢家源看到火爆的场面,激动不已。“我们就是要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让中国消费者认识和了解马来西亚水果,让两国企业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带动我们两国更多的贸易往来。”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阿兹米说:“目前,马中两国有关部门正就从马来西亚进口冷冻带壳榴莲事宜开展检疫准入谈判。在获得中国质检总局批准后,预计中国将成为马来西亚冷冻带壳榴莲的最大出口市场。”

“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马来西亚更加愿意与中国进行贸易,马中两国在经贸领域一定有更加广泛的合作!”阿兹米如是说。

两国双园——

齐头并进促共赢

中马两国的密切合作不止在农产品贸易,在国际产能合作领域,中马钦州产业园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创了两国在对方国家互设产业园区的先河,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是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重要探索。

作为“零起步、高起点、快发展”的产业新城,截至今年9月,中马钦州产业园共引进产业项目90多个,总投资约400亿元,预计达产后总产值将超1000亿元,实现税收将超60亿元。目前,中马粮油、天昊生物科技等项目已经投产,燕窝加工贸易基地、保利协鑫分布式能源项目等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

在马来西亚彭亨州,马中关丹产业园的发展亦如火如荼。截至今年9月,马中关丹产业园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二期配套基础设施已经完成,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目前,马中关丹产业园已签订包括现代化全流程综合性钢铁厂、大型轮胎生产基地、石油化工项目、铝型材料加工、日用及工业陶瓷在内的10个入园项目,总投资245亿元人民币。

在“两国双园”合作框架下,双方积极推进政策创新,努力开展联合招商,大胆探索国际产能合作和跨国金融服务新模式。目前,中马双方已建立了部长级的“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和司局级协调机制,“两国双园”在合作机制逐步完善的基础上,相互借鉴和分享先进经验,初步实现了互利共惠。

“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互补性,一方面在于中国的发展形成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急需寻找货物的出口基地和市场。”中马钦州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表示,中马钦州产业园在产业构建上有别于过去的以“引进来”为主的园区,而是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构建跨国的产业链和服务链,努力建成具有自由贸易功能的新一代产业园区,在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产业合作新高地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南向通道——

连接东盟更便利

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中,中马贸易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中马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两国政府的共同推动,得益于两国商界的积极参与,也得益于双方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那就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这样说。

马来西亚在历届东博会上收获颇丰,参展参会规模、贸易成交额在东盟国家中居于前列。许多马来西亚企业,已把东博会作为拓展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彼此商品需求量逐年攀升,双方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为2.98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9%,占我国同期贸易总额的12.3%。

在此形势下,中国与东盟积极开展“南向通道”建设。今年9月28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北部湾港—重庆)首发仪式在广西钦州港东站举行。

南向通道是中国西部相关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共同打造的南北纵向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让“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的环线。“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将借由这条大动脉,与中国实现产能、市场等要素共享,实现共同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南向通道建设将促进区域互联互通的完善,让区域内的经贸往来更上层楼,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将进一步加快,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