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周梅森回应称“将反诉”

诉讼服务告知书显示上海浦东法院已受理刘三田与周梅森等著作权侵权纠纷一案。

近日,关于《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一事在网上流传。消息称,上海浦东法院已正式受理作家刘三田(笔名南嫫)起诉《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及制片单位等8被告,侵犯其原创作品长篇小说《暗箱》著作权侵权案。

京衡律师所主任陈有西昨日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他从今年5月受理这个案件,该案于11月1日在法院立案。

刘三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之所以提起诉讼,是因为其发现《人民的名义》与其作品在谋篇结构等方面存在相似之处。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舆论风波,周梅森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的作品均出于原创,自己将反诉,进行法律维权。

  周梅森发布无任何抄袭并坚决维权的声明。 受访者供图

原告刘三田

核心事件人物关系等被“抄袭”

公开资料显示,刘三田曾经是一家电视台的媒体人,其作品《暗箱》于2011年1月1日出版,该书为一部长篇官商小说。

在陈有西提供给记者的案件简介中,提到了四点关于《人民的名义》“抄袭”的问题:第一,核心事件、叙事结构高度近似;第二,多处故事桥段相似;第三,人物关系设计相似;第四,人名相似。

以人物关系设计为例,前述案情简介指称,被告作品主要有三类人:政府官员、商人、国企职工。在人物关系的设计上,与原告作品基本相似。

陈有西说,受理这个案件后,他对小说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对比,做了一些相关的调查公证工作。他提供的诉讼服务告知书显示,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向刘三田下达了受理案件的通知书。

原告提出七项诉讼请求,其中包括要求判决确认八被告侵犯了原告小说《暗箱》作品的著作权、停止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播出、停止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出版销售等等。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