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上报的狂犬病死亡人数为592例,高居全国法定乙类传染病死亡数第三位。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相关统计显示,我国报告的狂犬病病例数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

狂犬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公共健康的人畜共患病。研究显示,99%以上的人狂犬病案例是由于当事人被犬只咬伤或抓伤引起的。起初,政府和有关部门机构采取扑杀犬只的方式抑制狂犬病的发生,但随着科研调查进一步发现,扑杀无辜的犬只只能狂犬病发生率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并不能从根本上实现狂犬病的防控。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指出,全球每年有近千万只狗由于狂犬病等原因遭到残酷扑杀,意味着每小时就有1200多只狗意外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无辜的犬只。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认为,出于防治狂犬病的目的对无辜犬只进行扑杀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事实证明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也达不到防控狂犬病的目的,大规模为犬只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才是唯一正确的方法。犬只免疫是人类应尽的义务,也是防治狂犬病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该做法也得到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机构的一致认可。

犬是具有感知能力的动物,它们可以感知快乐与痛苦。因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政府及社区合作,以科学、人道的方式管理犬只,并帮助人们悉心照顾它们。通过这些活动,每年可以挽救数百万的犬只免于不必要的扑杀,消除社区民众的恐惧,正确认识狂犬病,与犬只健康地生活在一起。

事实证明,为当地至少70%的犬只接种狂犬疫苗可以形成“群体免疫”,进而在犬群中形成免疫屏障,阻止狂犬病的进一步传播,直至消失。因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世界范围内政府合作制定最切合实际情况的免疫计划,推广大规模犬只免疫的方式防控狂犬病,避免由于对狂犬病的恐惧而导致的大规模犬只扑杀。

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曾与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在国内的三个地区:陕西省韩城市、安徽省界首市、贵州省桐梓县。开展了以犬只的大规模免疫来预防狂犬病的试点项目。项目完成时,目标区域内犬只的平均免疫率达到94%,试点开始后项目地没有出现一例人感染狂犬病而死亡的事件,成功阻断了狂犬病的传播,用事实证明了犬只大规模免疫在我国是可行的。

2017“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是“Zero by30”,即“到2030年人类狂犬病零死亡”。为提前达到这个目标,我国农业部已经印发《国家动物狂犬病防治计划(2017-2020年)》,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坚持依靠科学、依法防治,有效控制并逐步消灭动物狂犬病。在现阶段,将犬只当做人类抗击狂犬病的最佳伙伴,为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是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