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深入芜湖市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坚定不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加快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1月2日,在芜湖市鸠江区华强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省委书记李锦斌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记者 吴文兵摄

11月2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芜湖市鸠江区部分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强调,要坚定不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加快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湾里街道华强社区,李锦斌主持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认真听取部分基层党员干部代表的发言后,李锦斌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

李锦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我们要衷心拥护、衷心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锦斌强调,要紧紧围绕大会主题,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一要把握好“新思想”这个关键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要把握好“新成就”这个关键词,深刻认识、深刻领会过去5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三要把握好“新时代”这个关键词,弄清弄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四要把握好“新特点”这个关键词,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五要把握好“新使命”这个关键词,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六要把握好“新目标”这个关键词,朝着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明愿景奋勇前行。七要把握好“新任务”这个关键词,全面落实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八要把握好“新征程”这个关键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上下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安徽篇章。

李锦斌强调,对广大社区来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把社区治理体系建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基层政府主导作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社会力量协同作用,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区自治组织牵头、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治理机制。要坚持推进“四化”治理,把社区治理能力提起来,聚焦社会化提升社区居民参与能力,聚焦法治化提升依法治理能力,聚焦智能化提升信息应用能力,聚焦专业化提升社区服务供给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社区治理突出短板补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社区人居环境、综合服务设施、物业服务管理等短板,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社区党组织强起来,强化政治功能,强化组织功能,强化保障功能,加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使党的工作有形覆盖、有效覆盖。

宣讲前,李锦斌深入鸠江区观岚社区、华强社区,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他首先来到观岚社区为民服务中心,看到该社区通过“爱党建”平台,把党组织活动与居民所需所盼结合起来,李锦斌高兴地说,“互联网+党建”适应了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有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服务力、凝聚力。在二楼党史文化长廊,李锦斌聚精会神地观看展板,称赞这是党史教育的好载体,既要建好,更要用好。社区公益花坊内,几个居民正在学习插花技艺,李锦斌说,生活小细节反映社会大进步,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华强社区一个个党建专栏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李锦斌要求紧密联系社区实际,切实做好结合转化文章。在社区办事大厅窗口前,李锦斌仔细询问网格化管理等情况,要求始终保持与群众最密切最直接的联系,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里,不少老人在这里画画、下棋、跳舞……听说省委书记来宣讲,他们簇拥过来。大家深有体会地说,学习十九大报告感到很振奋,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人人都有满满的获得感。李锦斌告诉老人们,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人民生活的幸福蓝图,必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宗禾吴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