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网旅游

11月2日,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屯昌县屯城镇城北社区,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今天(11月2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屯昌县屯城镇城北社区,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大家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新思维、新办法、新路子推动地方新发展,让当地百姓共享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推动新时代的海南发展不断呈现出新亮点。

在城北社区便民服务点,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居民代表,以及屯城镇各社区支委代表早已闻讯赶来,小小的会议室里热闹不已。刘赐贵与大家一一握手,了解基层社区党组织建设情况,面对面分享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刘赐贵结合自己参会和学习的体会,向大家深入浅出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鼓励大家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深悟透。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极为丰富、博大精深,可能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刘赐贵着重向大家宣讲了如何落实报告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指导和推动当地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就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了6个方面的重要部署。就海南来说,我们尤其要正视产业结构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改变房地产“一业独大”的状况,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实现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明年即将迎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有新思维、新办法、新路子推动新发展,使海南在新时代的发展中不断呈现新亮点。” 刘赐贵说。

刘赐贵表示,今年以来,海南先后召开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一次、二次、三次全会,分别通过了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其中始终贯穿着一个主题,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这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根本一致。省委已经决定,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永久停止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并在中部地区取消GDP(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产值考核。在此基础上,要逐步扩大范围,构建绿色GDP考核体系。

那么今后考核评价什么呢?刘赐贵逐一列出16个方面的重点考核单子,包括生态环境保护、精准脱贫和农民增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域旅游发展、电商和创意产业发展、休闲健康产业发展、“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文化体育产业事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创建卫生城镇和文明城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全生产、树立良好干部作风、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他指出,这16个方面都有非常具体的工作内容,要用考核这个指挥棒把发展的方向引导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实际上,这与原来主要考核GDP增长相比,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赐贵表示,只要把这16个方面的工作做好了,投资、产值、经济增长自然也上去了。

希望大家按照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要求,努力工作、勇于开拓,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把生态立省落到实处,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宣讲前,刘赐贵还分别来到屯城镇香山芳香文化园、坡心镇国家农业公园调研。在香山芳香文化园,刘赐贵对园区实现芳香植物种植、加工、旅游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给予肯定,叮嘱企业负责人广泛筛选更多适合海南的优良品种,走向“一带一路”沿线,扩大海南影响。在国家农业公园猪哈哈农场,刘赐贵重点了解育苗时间、亩产收益以及村民参与情况,要求企业与农技机构密切合作,选择最优质、最高产的种苗,生产出品质最好的农产品,实现土地的最大效益。

调研中,刘赐贵每到一地都嘱咐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组织大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现场向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大家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我们提出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把绿水青山变成百姓的金山银山,就是要求企业把自身发展与当地百姓的利益紧密联结起来,让百姓共享优良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刘赐贵说,当地百姓世代为守护绿水青山作出了贡献,我们决不能让少数人占有优良的生态资源,独享生态红利。企业的发展要与农民利益捆绑在一起,把促进农民增收放在心上,拿出利润回馈百姓。

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参加宣讲和调研活动。(记者彭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