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宜昌市中心医院将DRGS健康大数据作为副高级职称参评人员医疗安全质量的直接考核指标,这是该院继2016年8月,在全市首家引入DRGS平台后,对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又一次拓展。

据了解,DRGS(diagnosis-related groups,诊断相关组)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的美国,是依赖信息网络基础上的病案数据采集平台而建立的一种病例分类体系,最初主要应用在住院患者付费领域。通俗来说,DRGS就是将疾病的各项花费打包,医保对此打包病种进行固定额度的支付,以此来实现医保控费。80年代初陆续被欧洲、澳大利亚和部分亚洲国家引进,应用于医疗服务管理中。我国与2008年开发并完成北京版DRGS并向全国培训、推广,2014年1月“北京DRGS论证专家委员会”正式获批,标志着临床医学的发展和变化与DRGS更加紧密的结合。

医院医务科科长袁晋华介绍,通过GRDS大数据的分类分析可反映出同一家医院不同专业的医疗分布优势、同一专业不同医生的亚专业排布优势,最大化使患者受益,真正做到让患者明明白白就医、清清楚楚诊疗,可以帮助患者摆脱以往对于医疗服务提供者选择的随机性,可以更加科学、快捷的选择出优质医疗服务提供者。

2016年8月,为了深入落实医改政策,切实减轻患者负担,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在全市首家引入DRGS数据平台。经过1年多的运行,DRGS作为客观、实时、全面的健康大数据,被常规应用于医疗质量考核、医院绩效评价、医生的医疗质量动态管理和考评、临床重点专科评价等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