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随着12家县市级综合医院院长相续在协议书上庄重签字,湖北省宜昌市最大的医疗联合体正式宣告落成。加之今年早些时候签约的6家医院,至此,以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为核心的医联体集团医院已扩大到18家,为宜昌区域最大规模。

深化医改的主要步骤和制度创新。组建医联体,建立健全医联体内分级医疗机制,是目前深化医改的有效路径之一。今年7月,宜昌市中心医院与枝江市人民医院结成医联体,开启宜昌市自主组建医联体的先例,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取得了初步成效。此次构建医联体“航母群”旨在进一步通过整合县域卫生资源,借力市中心医院人才、技术、管理等综合优势,最大限度地满足区域内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助推成员医院健康发展。

据了解,宜昌市中心医院作为医联体的核心,在为县市级医院开展培训、坐诊和巡回医疗的同时,还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专科扶持、远程医疗、技术提升、双向转诊等方面对成员单位进行指导和帮助,通过科室培育、科室托管、人员进修、领办社区基本医疗等提高基层技术能力,以期实现医联体内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同时还将积极探索和实践医联体新的工作模式,不断拓展医联体服务范围,提升技术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