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住一间宾馆每个人都要出示身份证,其中一个人没带是不是不能住了?”2017年10月30日,为切实解决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投宿困难等问题,湖北鹤峰县容美派出所提出"一次性"临时身份证明的便民措施。

容美派出所利用新媒体,建立"容美特种行业"微信群,对于不能提供有效身份证件,但急需办理入住手续人员,旅馆工作人员通过此微信联络群将入住人员姓名,身份证号,正面照发送给社区民警。经社区民警核实后,反馈相应旅馆办理入住登记手续,此项措施节约时间,方便群众,避免浪费警力。

同时,容美派出所利用开具"一次性"临时身份证明开展工作,旅馆工作人员可告知需办理入住手续人员前往容美派出所,由派出所值班民警核查身份后,开具"一次性"临时身份证明,旅客即可持证明在辖区内旅店住宿。但此证明仅限当日办理入住,无法重复使用。此项措施既能解决难题,也能保证容美辖区安全。

贴心服务,排解民忧。容美派出所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出发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到目前,该所为旅客办理"一次性"临时身份证明达200余人次,社会效果良好,群众满意度也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