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跟警车的合照、身上穿着类似的警用反光背心,这些让包工头钟先生和蒋老板相信,眼前的曾某就是警察。不料,曾某在前后收走4万余元“活动费”后,并没有帮他们追讨回被拖欠的工程款。意识到被骗后,钟先生和蒋老板来到曾某的出租屋找到了他。11月1日,记者从青秀警方了解到,曾某只是一名水泥工,其冒充警察帮人讨薪,共骗走近10万元“活动费”,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钟先生在一家工地施工过程中,认识了曾某的父亲老曾。老曾不时炫耀自己的儿子是警察,加上见到曾某有跟警车的合照,还经常随身穿一件类似警用反光背心,其言谈举止也很像警察,钟先生便信以为真。

今年9月初,曾某得知钟先生还有一笔几十万元的工程款追不回来后,声称认识上面的领导,可以帮助督办此事,但“需要一点活动费”。为了尽快追回工程款,钟先生先后分4次共给了曾某3.1万元。

而钟先生的朋友蒋老板也同样为追讨工程款烦恼。钟先生便带蒋老板来到民主路某小区,拜访租住在这里的曾某。曾某当着两人的面拨打一通电话后,声称自己就是办大案要案的人,保证这事在40天内落实。蒋老板放心了,便按要求给了曾某1万元“活动费”。

然而,40多天过去了,工程款一事仍迟迟没有进展,打电话给曾某也无人接听。蒋老板和钟先生意识到,他们可能遇上假警察了。10月31日,蒋老板和钟先生确认曾某回到出租屋之后,找上门来。曾某不但不承认骗人,还找理由要求他们再给一点“活动费”。见曾某始终没能出示警察证件,蒋老板打了电话报警。

据新城派出所民警介绍,曾某30多岁,民警在其出租屋里找到一件类似警用反光背心等物。曾某承认,他以前只是一名水泥工,由于好吃懒做没有钱用,才决定冒充警察骗取他人钱财。“我们把他(曾某)带到派出所后发现,其手机里接到多人追债的短信。从短信内容来看,他连老婆的娘家人也骗了。”据民警介绍,经初步调查,曾某以类似手法先后骗了近10万元,但大多受害者没有报案。

目前,曾某因涉嫌招摇撞骗已经被刑事拘留,警方仍在对此做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