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家有了一根“顶梁柱” 江陵县地税局干部李军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11-02 13:11:38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刘蜜 张福平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孙先柱,留守儿童,贫困户,赤岸村,江陵县

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后,江陵县地税局干部李军“摊上大事儿了”。

他的扶贫对象孙先柱家住白马寺镇赤岸村,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孙先柱与老伴年逾古稀,体弱多病;17岁的外孙初中时辍学。贫病交加,一家人生计难以维系,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

有亲友劝李军:“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一家生活过得去就行了。”但事实上,李军却全力以赴。

“结亲”帮扶医心病

多年前,孙先柱的独女离异,抚养外孙的重任落到了他们老俩口的肩上。“好不容易将孙儿拉扯大,快要成年了,却很不听话。”每当村里人说起家长里短时,孙先柱总是黯然离开。

精准扶贫号角吹响,李军根据县局统一安排,来到赤岸村,上门与孙先柱结成对子。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税务干部,他有着深厚的农村情节,深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身心疾苦。

结对以来,李军多次与孙老交心谈心。“见面第一次,李军就对我说,政府的精准扶贫工作,不是做做样子,不是应付交差。”孙先柱回忆:“当时,他拉着我的手,让我树立信心,说会有好日子的。”

果不其然,孙先柱的家里很快就发生了改观,17岁的外孙学了一门手艺,能够自己养活自己。

“这孩子之前沉迷游戏,主要还是没有正经事做。”对此,李军自掏腰包,拿出3000元钱,为孙先柱的外孙付清了学习理发手艺的培训费,还为他购置了价值500多元的理发工具。

孙先柱每次提及这件事,总是老泪纵横,他说:“只要孙儿将来有出息,就算死了也心安!”

只有是亲人才会这样关心

有一次,李军进村走访“穷亲”时,再次听到孙先柱的口中说出了“死”字。“联想到孙老不自然的表情,我突然意识到,家里可能是出了大事。”经过李军刨根问底,孙先柱终于说出实情,“我得癌症了。”

贫病交加,祸不单行。孙先柱多次萌生放弃治疗的念头。见状,李军反复劝导、多番奔走,尽可能争取政府医疗扶贫的好政策,联系好医院开展治疗,并不停为孙先柱打气鼓劲:

“孙儿好不容易走上正道,您不想多活几年,享受天伦之乐?”

在李军苦口婆心劝说下,孙先柱终于坚定了治疗的信心。有几次,李军和孙先柱讲道理讲不通,双方甚至争吵起来。“现在回想起来,只有是一家人、是亲人,才会这样关心我们。”孙先柱说。

看到孙先柱病情稳定下来,他外孙的工作也走上正轨,李军欣慰地说:“是党和政府的嘱托,贫困户的殷切期望,催促我要实实在在干一些事情。只要力所能及,一定全力以赴,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关爱,感受到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温暖。”刘蜜 张福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