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联大街防护网绿化种植。

呈贡锦绣大街绿化带喷滴灌浇灌。记者杜文蕾摄

呈贡锦绣大街绿化景观提升。

“好美!在哪儿?”小梅朋友圈照片中的街景美得可以拍电影。宽阔的马路两旁绿意盎然,搭上中央隔离绿化带姹紫嫣红的鲜花,场景大气又清丽,这便是呈贡。

“全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从前,很多人都像小梅一样,只知道呈贡天蓝树绿。向着建设世界春城花都目标奋进,经过一年的道路景观提升改造,呈贡50余条道路已蜕变成蝶。春回大地,此时的呈贡万紫千红,一路一景,随手一拍皆是大片即视感。

打造世界春城花都

绿色生态向来是呈贡一张响亮的名片。目前,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8.01%,城市绿地率达43%,人均绿地面积达22.52平方米。相较2007年,绿地率在8.49%的基础上增长了506%,绿化覆盖率在8.92%的基础上增长了5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在3.1平方米的基础上增长了725%。呈贡先后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云南省级园林县城”“全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城市”等称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世界春城花都”,呈贡区园林绿化局紧密结合新区实际,精心编制了《昆明市呈贡区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公共景观提升设计方案》,为保科学、品质,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论证、修改完善后立即开展实施。

一路一景各具风格

“巧妇”技术,“硬汉”作风。3天时间,2个通宵,原本仅是绿色调的和谐路便已大变样,绿草地中点缀了红色海棠和高杆月季,一下子亮眼了不少。

以前的锦绣大街也是色彩单一,植被层次感不强,只有灌木和乔木。再次见到锦绣大街,美得惊艳。紫罗兰、黄色三色堇、橘色金盏菊、白色羽衣甘蓝、紫色羽衣甘蓝,每50米便是不一样的花色,远远望去,像极了少女的七彩手链。而纵深来看,锦绣大街又是另一番风味。地表是七彩鲜花,中间是高杆月季,高处是云南樱花。层次分明,有鲜花装点的锦绣大街像一个360度无死角的美女,路过便想掏手机拍张照。

但这还不是锦绣大街的“颜值巅峰”。区园林绿化局和北京绿源公司合作,引进自动喷灌对植物进行智慧型管养。系统可以雾化出漂浮于空气中的极其细微的水雾粒子,瞬间产生的大量水雾粒子在短时间内迅速达到白雾效果,如同山中自然云雾,雾化下的锦绣大街充满了梦幻色彩。

这样的花街在呈贡不只一条、两条。去年上半年,结合受冻枯死植物更换任务,完成了全区44条道路景观提升改造,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景观色带,营造出不同风格的景观大道,形成各条道路特点鲜明、色彩丰富的观赏效果。

半年过后,呈贡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现在已经对50多条道路进行了景观提升,今后3年内,呈贡区将对全区70余条道路进行主题化打造,让呈贡在绿起来的基础上,响应市里打造世界春城花都的号召。”

今后,呈贡每条道路都将像锦绣大街一样,打造成一条条各具特色的“手链”,力求凸显植物“色”“形”“香”的观赏效果,让每条道路都有自己的主题花和主色调。

记者万娅(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