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尝试“摩天轮”车库缓解停车难

近日,一则“停车场建在摩天轮上”的微博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立体车库位于南京市普德村一老旧小区内,缓解了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同时,这种新型车库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即使在风雨天气中,车辆也不会滑出。

南京一立体车库外形似“摩天轮”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该立体车库外形犹如一个“摩天轮”,每隔一定距离有一个吊篮,车辆停放在吊篮中,随车库旋转而动。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一座“摩天轮”立体车库约高20米,共有7层,安有12个车篮,可以停放12辆车。视频中的这一组“摩天轮”立体车库分为两座,一共可停放24辆车。车库启动时,车辆由轮滑牵引,呈椭圆形循环转动。车主取车时,车辆可以转到最底部,一分钟内便能取到车。南京市的一位居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在南京百家湖一广场内使用过这种新型车库,存取车辆耗费的时间大约为传统车库的五分之一。

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据悉,南京市新建的“摩天轮”式立体车库位于雨花街道普德村一老旧小区内。

11月1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南京市雨花街道城管科的副科长杨华杰。杨华杰称,“摩天轮”立体车库建于10月底,四、五天建成,计划11月10日投入试用,为期一个月。杨华杰告诉北青报记者,建立“摩天轮”式立体车库是为了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普德村沿线是南京市的老旧小区,车辆一般停在马路旁。但由于马路宽度不到5米,晚高峰时车辆集中停放,很容易造成拥堵。为了解决车辆拥堵、停车难的问题,雨花街道决定利用拆违后的空地,建造 11组“摩天轮”式立体停车库。杨华杰告诉北青报记者,“‘摩天轮’式立体车库占地面积少,只有38平方米,而且容量大,有多个停车位,在节省土地面积的同时能够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据杨华杰介绍,“摩天轮”式立体车库将实行包月服务,单人每个月的停车费用在120-150元左右,并且普德村居民及沿街单位皆可使用。“停车费用是物价局审批过的,我们没有去刻意地提高收费标准。大部分居民对它持赞成态度,少部分居民有意见,觉得费用较高。”杨华杰说道。

车辆在风雨天气不会滑出车库

据了解,“摩天轮”式立体车库与单向移动的摩天轮不同,它能够以顺时针、逆时针方向双向移动,车辆会根据所处位置从最近的“摩天轮”一侧降下。停车时,车主可通过操作面板选取就近的车位编号,等待车位下降至地面,将车辆驶入其中。取车时,等待所取车位下降至地面,通过人行通道取车。据厂家介绍,一座立体车库的成本在四万左右。

据负责现场生产的工作人员解作林介绍,“摩天轮”式立体车库的安全性很高,车库电梯的运行速度受控制系统控制,升降速度并不快,每分钟升降4.1米。此外,车库中的每个吊篮设有凹槽和立柱,车辆驶入吊篮时,轮胎会卡在“W”形的凹槽及立柱中,摩擦力较大。即便遇到风雨天气,湿滑的车辆也无法滑出吊篮。同时,车库设有自动围栏和报警系统,车位自动运行时,车主不能进车库内。若车主“误闯”车库,光控扫描到后会立即开启报警系统,停止车库的自动运行。有紧急情况时,车主可立即按下操作面板上的“紧急停止按钮”,待危险解除后便能恢复车库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