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共青城:警方已调查同洲1.5亿注资款失踪

新京报讯(记者 朱星 杨砺马婧)因“赛龙风波”而被全国关注的江西共青城,昨日就同洲电子1.5亿元款项、索要股权等部分质疑对新京报记者做出了独家回复,否认此前非法拘禁、索要股权质疑。对于同洲电子此前注资的1.5亿元款项“失踪”事件,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否认非法拘禁、索要股权质疑

11月1日,新京报记者从共青城政府相关人士处获得一份有关赛龙事件的《相关问题的说明》(下称《说明》)。《说明》回答外界对此事的部分质疑,并介绍了赛龙的四次重组过程。

该《说明》称,赛龙停产官司缠身是行业洗牌、企业经营不善的结果,不是被“搞垮”的。《说明》显示,共青赛龙确系共青城市2012年度纳税第一大户,创汇第一大户,但根据审计报告,共青赛龙最高年产值20.18亿元,并未达到媒体报道中所说的40亿。

按照《说明》中的表述,外界关于政府“换届后打压赛龙,争夺赛龙股权”的质疑并非事实,“2013年并不是换届年,只是因工作需要,6月份调黄斌任九江市委常委、共青城市委书记。此时赛龙经营运转困难,资产负债率高达200%。共青城市委、市政府为帮扶赛龙,积极争取银行等支持,不存在打压,更不存在争夺赛龙股权的问题。”

此外,共青城政府随《说明》一并否认了“非法拘禁、索要股权”、“收缴企业公章”“贱卖资产”等一系列质疑。

10月30日,互联网上一篇名为《创始人离奇被捕,深圳赛龙突然死亡之谜》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报道称,因共青城政府抽贷,共青城赛龙通信资金链断裂,企业陷入困境,公司创始人代小权则因逃税339万被逮捕。在报道中,抽贷的原因则是共青城政府方面索要赛龙股权未果,此外还质疑代小权遭到非法拘禁。

同洲电子、共青城已向警方报案

2016年1月,A股上市公司同洲电子发布公告,其与赛龙公司等多方共同出资参与设立共青城猎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洲电子以自有资金1.5亿元注资,其获得猎龙科技17.05%股权。

除了赛龙和同洲电子之外,共青城当地的国企共青城财政管理投资有限公司也是发起方之一。

此前,媒体质疑,同洲电子的1.5亿元注资款不知去向。共青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称,在该事件中,共青城方面也是受害者,并且已经向警方报警,警方正在调查该笔款项的去向。

该负责人介绍,除了共青城这边报警之外,同洲电子实际控制人袁民也就该款项失踪一事向警方报案。

对于媒体质疑共青城官方索要股权一事,该负责人则否认。该负责人称,此前纪委对于该事件已有调查,调查显示,前任副市长詹政没有问题,所以他在共青城市政府挂职结束后回到学校任职。

对于未来共青城赛龙的重组情况,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赛龙的重组,企业是主体,政府也不能大包大揽,欢迎有意向的市场主体来重组该企业。

代小权案二审延期

对于该回复,代小权代理律师谢民则认为,在当地银行抽贷前,共青城赛龙公司曾获得省政府、省金融办增信,这意味着此时赛龙公司经营情况良好。

谢民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其正在准备代小权案的二审开庭,该案原定于11月2日在九江中院开庭,但现在已因故延期。谢民表示,延期开庭“合理合法”。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庭审延期的原因是辩方提交了新的证据,检方需要时间质证。新的开庭日期还未确定。

此前,代小权因为赛龙公司逃税案,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代小权不服判决并已经提出上诉。

谢民透露,昨天上午,其去看守所见了代小权,在二审时,将会继续为代小权进行无罪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