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保护野生动物 拒绝错爱> 动物福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CEO史蒂夫:改善动物福利关乎人类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1-01 15:40: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动物是人类亲密的朋友,人类是动物信赖的伙伴。如何构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丽世界,成为人们不断思考的问题。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麦克维尔(Steve McIvor)就改善动物福利、保护野生动物等话题接受记者专访。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麦克维尔 中国网 董宁 摄

改善动物福利,关乎人类发展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动物福利机构之一,享有联合国的全面咨商地位,活跃于50多个国家,长期致力于终止动物虐待、关注动物福利、推动世界保护动物。

作为研究动物福利的专家,史蒂夫•麦克维尔表示,“很多人对动物福利存在误解,将动物福利和动物权利等概念混淆。动物权利者是严格意义上的素食主义者,不食用奶制品或者肉类,也不能养宠物。而动物福利则提倡与动物保持一种积极又富有建设性的关系,你可以吃肉类制品也可以饲养宠物,满足动物的基本需求与自然习性,而不是将它们当作机器或者生产工具。”

全球每年农场动物大约有600亿只,随着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发展,这个数字也在逐渐增加。动物福利与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消除贫困等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密切相关。改善动物福利关乎人类发展,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正努力解决全球系统的动物福利问题,积极推动农场动物福利的改善。

史蒂夫•麦克维尔举例说,“在传统养殖方式中,母鸡的一生都会在层架式的笼子里生活,形象地说,它们的生活空间大约只有一张A4纸的大小。如果农场动物的生存环境恶劣,动物会容易生病,人们就会对动物使用抗生素等药物,这样生产的产品会威胁到人类健康。新型群养系统在大规模工业化养殖的前提下,为农场动物提供了合理的空间,满足了动物的基本需求,能够真正实现动物更加健康、食品更加安全的质优价廉可持续农业之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禽类产地。随着中国国民经济水平和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对食品安全、可持续农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中国开展了很多合作项目,在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试点企业推广福利养殖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改善社区动物福利方面,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曾与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在陕西韩城市、安徽省界首市、贵州省桐梓县等三个试点区域,开展预防狂犬病试点项目。项目结果显示,只要一个地区70%以上的犬只接种了狂犬病疫苗,就可以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阻止狂犬病病毒的扩散和传播。犬只大规模免疫的成功经验可以积极复制推广到其他地区。同时,教育民众采取责任养犬、积极免疫的方式,也可以有效防止狂犬病的传播。

史蒂夫•麦克维尔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上有很大影响力。从古至今中国有各种关爱动物的表述,这是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我相信,我们可以以此为基础,未来将取得更大发展。”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麦克维尔 中国网 董宁 摄

保护野生动物,拒绝错爱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以及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保护野生动物的呼声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关注野生动物,喜欢亲近它们,但有时候因为缺乏足够的动物福利知识,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喜爱表达方式不当,会形成‘错爱’,比如,骑乘大象、观看动物表演等行为。”史蒂夫•麦克维尔说。

目前,全球用于娱乐表演目的的动物数量持续增长,如今大约有55万只动物用于旅游娱乐项目。近年来,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积极推动下,全球170家大型旅行社停止为游客推荐骑乘大象等服务。

史蒂夫•麦克维尔认为,通过法律等手段,对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具有积极作用。提到中国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史蒂夫•麦克维尔表示赞赏:“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关注环保和动物福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麦克维尔 中国网 董宁 摄

保护动物,必先着眼于人

保护动物,关键在人。动物保护的问题,一方面是道德与伦理的问题,一方面又与经济、环境、公众健康等问题密不可分。人类如何对待动物是衡量和体现一个社会文明与否的重要标志,也反映了人类对动物的基本认识、对生命的基本态度。

改善动物福利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史蒂夫•麦克维尔表示,“我想人类应该意识到动物是有感知的,它们能感受到快乐和痛苦,养过猫或狗等宠物的人应该都深有体会。我们都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并向亲朋好友宣传善待动物、保护动物福利的价值。只有改变人们的态度,才能真正构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丽世界。总而言之,这是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满足动物的基本需求,推动世界保护动物。”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与动物的和谐共生变得越来越重要,尽管当前动物生存状态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能改变这一局面。”史蒂夫•麦克维尔表示。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