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由共青团武汉市委、武汉地铁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筑梦青春 武汉地铁与你同行——2017青年学子走进武汉地铁”年度系列公益活动之一“安全你我他”在武汉地铁4号线钟家村站及地铁科普馆举行。

继经历了系列活动之“建设进行时”、“列车体验行”后,来自武汉工程大学及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40多名机械、通信类地铁相关专业青年大学生将继续“探秘之旅”,深入了解武汉地铁“安全”知识。众所周知,地铁列车及车站是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乘候车服务的主要场所。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列车如何在隧道内有序运行?高速运行的列车如何保障安全?地铁车站有哪些岗位?每个岗位之间如何联动为乘客提供必要服务?在地铁站遇到突发情况如何逃生等一系列列车安全科普知识。

28日一大早,在地铁钟家村站培训室,客运三部助理工程师许恩明重点讲解了地铁信号系统的功能和原理。“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他介绍,“只要出行我们都可能与地铁打交道,了解地铁如何安全运营十分必要。这些体验活动可以成为大学生开阔眼界、学习专业知识的第二课堂,非常有意义。”除此之外,大学生们还对车站所有应急设备进行深入了解、走进站厅及车控室,学习车站消防设备、闸机和购票机的使用方法,以及正确搭乘扶梯的注意事项等。

大家饶有兴致的与工作人员互动,地铁五里墩站值班站长别婉君始终面带微笑,耐心解答疑问。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第一次和大学生以这样的方式接触,大家接受知识的速度很快,好学好问,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这些设备如何使用,防止乘客误按紧急设备,在遇到困难时候,知道如何寻求帮助,极具实际指导意义。”

活动最后,大家来到了位于地铁王家墩车站的地铁科普馆。从科普馆序厅开始、大家依次走过主展区、尾厅,通过图文展板、互动展项、多媒体、模型沙盘、实物陈列等形式和手段,了解武汉地铁发展、科学知识、发展理念、安全绿色出行等知识。其中虚拟驾驶、模拟运营控制中心(OCC)、隧道逃生模拟、浓烟体验区等展区采用情景法模拟出相应的环境,给人真实体验。让大学生更加关注地铁发展、了解地铁知识、理解地铁建设,感受地铁改变武汉的步伐。

本次“安全你我他”主题活动旨在增强大学生地铁安全意识,共同协助营造地铁安全文明出行氛围。活动由武汉地铁集团客运三部团总支统一部署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