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硬科技撑起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

发布时间: 2017-10-30 16:17: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蕴峰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陕西,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张宝通,一带一路

中国网讯 (徐蕴峰)位于“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陕西西安,要实现追赶超越,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靠什么做支撑?“靠创新、靠硬科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在做客“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硬科技会客厅》时表示。

图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

何为硬科技?张宝通认为,硬科技是支撑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是真正推动我国产业升级的科技,是有助于我国跨越发展的科技。我国正在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原动力都是硬科技。

西安的硬科技实力位居全国前列。西安一直是国家建设的重点城市,科教资源雄厚,聚集了全国著名高校、各类科研机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军工企业。今年,西安市科技局牵头,对大西安的硬科技进行了分门别类的调研,遴选出了西安最具水平、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八大科技领域,即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称为“硬科技八路军”。

在过去,尽管西安的科技实力基础雄厚,但是长期存在科研与经济“两张皮”的现象。张宝通表示,推进硬科技发展必须走产业化之路,要让硬科技成为带动地方经济、民营经济以及军民融合发展的助推器,只有这样西安才能做强硬科技之都,成为引领全国产业升级的高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硬科技之于西安的重要意义早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放大。汉唐时代的长安就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今天,西安是亚欧大陆桥重要的中心城市,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目前,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主要平台都在西安,如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中心等,西安已经成为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城市合作交流的中心。“凭借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核心位置以及在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重要地位,在西安发展硬科技,不但可以带动西安的产业升级,还能带动整个西部以及‘一带一路’的产业升级,让全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张宝通说。

抓住硬科技优势,驱动城市创新发展,西安已经着手布局。目前,全球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IBM、三星、华为、中兴等硬科技企业纷纷在西安落户建厂。在西咸新区,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已于2016年12月揭牌成立。今年以来,随着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的开工,3D打印小镇的选址,一个新的硬科技时代正在西安开启。

11月7日至8日,西安将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800余位嘉宾将齐聚西安,共绘全球硬科技发展蓝图。

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重点领域,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大会旨在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顶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中国的硬科技品牌名片。

张宝通表示,西安举办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是用实际行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建设创新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通过举办大会,西安率先举起了硬科技大旗,聚全球资源助力硬科技发展,西安在打造创新之都、硬科技之都的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西安引领新常态、实现追赶超越、支撑“一带一路”核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