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昆明人还在为中泰、中老铁路修建,昆明到曼谷当天可达,云南即将成为北回归线上的亚洲十字路口而兴奋时,一个更为现实的好消息接踵而至——据香港媒体报道,广深港高铁明年第三季度开通,香港将和内地16座城市之间开通直达高铁,昆明很有可能是16座城市之一。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意外,到明年底,在泛亚铁路修通之前,昆明就已经可以开通国际高铁了。

这是昆明南站升级为国家高铁门户的序曲,而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呈贡新城。

如果说,以往呈贡还只是作为昆明的年轻城市新区,扮演者扩张昆明城市版图的角色的话,那么,去年底高铁开通后,呈贡已经从昆明区县经济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开始成为云南枢纽经济的最重要区域,而中泰、中老高铁的兴建,以及昆港高铁明年开通的现实前景,更是让呈贡一跃成为未来的国际高铁枢纽商业中心。

高铁对呈贡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一座车站那么简单。尽管位于呈贡的昆明高铁南站,只是全国第29个省会城市高铁站,但地位却非比寻常。早在昆明高铁正式开通之前2年,泛亚铁路的规划就已经基本确定,在这个联通东南亚七八个国家的国家铁路网络中,昆明呈贡是最重要的枢纽,也是所有三条铁路的起点与终点。从昆明出发的火车,3年后就可以到达老挝琅勃拉邦、万象和泰国首都曼谷,而到更远的将来,甚至可以抵达吉隆坡和新加坡。

因为这些建设中的国际铁路,以及很可能在明年就开通的香港到昆明高铁,昆明南站在中国高铁版图中的地位大大提高了,它不再仅仅是云南的高铁枢纽,不光是中国高铁网络末端的重要一站,而是中国的国际高铁门户,是今后中国内地联通多个国际城市最重要车站,而呈贡新城,这个年轻而生机勃勃的城市新区,也一跃成为中国的国际高铁枢纽。

从去年12月底开通第一趟高铁列车起,呈贡的高铁客流就在以每个月10%的速度增长。高铁刚刚开通时,呈贡的高铁客流高峰不过每天2万多人次,而到今年10月黄金周,这个数字就变成了每天5万多人,最高峰达到6.9万人次。明年,随着渝黔铁路的通车,昆明到重庆、成都和西北地区也将开通高铁,呈贡高铁客流将达到10万人次以上,接近甚至超过长水国际机场,成为云南客流量最大的交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