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硬科技是打开西安未来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 2017-10-26 18:09: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蕴峰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王飞,硬科技,西咸新区,王永康

原标题: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硬科技是打开西安未来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中国网讯 近日,由于十九大代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力推,“硬科技”受到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在陕西省代表团讨论会上,王永康向在场记者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参加即将在11月举行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硬科技”一词,最早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米磊博士于2010年提出,是十足的中国原创概念。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慧眼识英,看到其中的价值,将“硬科技”概念引入了政府话语体系之中。

谈到硬科技与高科技的区别,王飞认为,硬科技和高科技一脉相承,都指向科技的特定发展阶段。李克强总理所说的“硬科技就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的技术”一语中的,说明了硬科技的本质。

除了科学上的定义,王飞特别赋予“硬科技”特殊的精神含义,认为“硬科技”体现了很深的中国思维。“硬”在中文语义中不单指坚固,更是能力强,质量强、刚强有力的表述。“硬科技”不仅是科技发展程度上的一种划分,更表示了这一阶段科技发展的特征。

“大家都熟悉一句话,发展就是硬道理。硬,对于中国人,尤其是陕西人来说,有一种特殊的情结。硬科技的精神就是一种专注、坚守、笃志的信念。”王飞谈道,要专注于自己的专业所长,不能浅尝辄止;坚守就是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梦想和理想;笃志就是顺着正确的道路,持之以恒地走下去。硬科技同样也是一种创新创业的理念。“互联网+”提倡融合、协同、共享,“天下”可以为我所用;“硬科技+”倡导专注、坚守、笃志,我也要为“天下”所用。

此外,“硬科技”还被赋予了浓烈的红色精神。王永康书记和上官市长在西安光机所调研时提出了“硬科技八路军”的概念。八路军的西北办事处当时设在西安,将最有可能推动西安进行大跨越发展的航空航天、光子芯片技术、新能源、新材料、3D打印、生物基因等国内首屈一指的八个领域称为“硬科技八路军”,再贴切不过。

不到十年时间,在诸多中华文明思想诞生地的陕西,“硬科技”这个新概念走了出来,可以预见,它将在未来数年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广泛认知。

“自古以来,秦人精神就包含有这种国家社会的责任担当、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这种体现做人正派硬气的风骨,所以硬科技这个概念在中国是很容易推广的。”王飞说。

关于硬科技在西安的发展,王飞提出了四个字:“一十百千”:一面硬科技大旗高扬起来,数十个科技小镇落地西安,百万高校在校生、百万高级人才和百万校友的落户和回归,最终形成若干个千亿级规模的硬科技领域的产业。在这由一到十到百再到千万亿的裂变中,王飞雄心勃勃,“我们要把硬科技这面旗举起来,将西安的环境营造好,为技术创新提供最好的服务。去吸引和集聚方方面面的人才、技术和资源,让西安成为一个硬科技集聚的地方。”

据了解,西咸新区已经率先在全国建成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涵盖了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

“硬科技并非陕西或者西安独有,而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做的强基工程。只不过在当今稍显浮躁的创新创业氛围下,西安、陕西综合各方面的资源、基础、人才等,凝心静气谋发展,可以率先举起这个大旗。”王飞补充说,“推动硬科技,重点要放在有利于硬科技发展的环境打造和体系建设方面,抓住核心和前沿技术,强化基础研究的投入,做好对科研人员的服务,提倡创新创业文化和精神。”

十九大之后,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即将召开。“开门办会,汇聚天下资源。这不只是闭门的学术会议,还是要吸引各方目光、汇聚众智,这是一个由西安、陕西牵头,带动国家创新驱动前进的契机。科技对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对国家硬实力的重要支撑作用,在全球已是共识。硬科技将成为西安和陕西追赶超越、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王飞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