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飞向世界,世界飞向武汉。11月4日,万众瞩目的“2017世界飞行者大会”即将开幕。10月26日,武汉开发区汉南通航机场举行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场地建设、安保交通和后勤保障工作情况。

大会发布了会歌——《一起飞翔》:一起飞翔,天空多么辽阔;一起飞翔,大地百花开放;一起飞翔,长江拥抱世界;一起飞翔,世界大爱无疆。歌曲的词作者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著名词作家黄念清,作曲是湖北省音协副主席,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周曼丽。

会上,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章进为大会首席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公司、湖北省体育局航空运动学校校长张建云为大会合作伙伴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田智会为大会指定用水“康师傅优悦”提供商武汉顶津食品有限公司颁发荣誉纪念牌。

据悉,“2017世界飞行者大会(WFE)”将持续4天4夜,包含8项飞行表演、5项竞赛活动、8项互动体验活动,2项创纪录,以及静态航展等内容,将是目前国内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航空文化娱乐活动,今后将永久落户武汉,打造“军用航展看珠海,民用航展看武汉”的格局。

参会的各类航空器和飞行器达1000多架,来自近37个国家和地区的飞行员、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国际航联官员等1000多人将来汉参加这一“天空马拉松”,观众总数预计达到30万人。“世界飞行者大会”将与汉马、赛马、水马(水上马拉松)一起,呈“四马奔腾”之势,成为武汉的又一城市节日和名片。

在本次大会上,参加静态展示的通航飞机数量多达200架,相当于中国通航飞机总数的约10%,是国内所有航展中最多的,创造了一个难以逾越的新纪录。

在本届大会上参加静态展示的飞机不仅数量多,而且从高到低,完整覆盖了通航领域的全部范围。其中,既有高端公务机,也有运输机,还有历史名机,更有国产运动类飞机、直升机、民间自制飞机等。如飞鸿300,皮拉图斯PC-12、大棕熊、空客欧直系列、小松鼠H125、中航工业AC311等30多个通航界主流机型,代表了世界通航飞机领域的主流水平,通过这些飞机,观众能够全面了解世界通航飞机的发展状态。此次静态展还将展出我国知名教练机-初教6飞机以及歼20、歼15、武直10等1:1经典模型机和99主战坦克1:1模型。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航展还将展出一部分我国自主研发的轻型运动飞机,如蜜蜂、海燕、阿若拉、天恋等轻型运动飞机。

目前,“2017世界飞行者大会”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武汉向世界发出“飞行”邀请。

场地方面,机场一期跑道800米和二期跑道800米已建设完成,航站楼、综合楼等赛事场馆及4万平米的中国宏泰发展武汉国际航空工程中心项目均已完工,内部装修基本完成;配套道路和路灯、交通标志等全部完工,机场行业验收、符合性检查已经完成。功能区场地绿化正在进行收尾完善工作,预计10月31日完成赛事功能区43万平米草皮的铺设和大会临时停车场的建设。

为做好安保工作,大会预计投入保卫力量1万余人次。突出反恐防爆、应急处突、人车疏导,严密社会面治安防控,确保赛事安全顺利进行。

在交通方面,主办方将在进入汉南的高速路口以及主要道路路口设置38块LED指示屏,动态诱导车辆到达大会社会停车场。主办方还安排了260辆新能源电动车,接驳观众和参会运动员到达大会现场,所有自驾车观众将在社会停车场统一乘坐摆渡车到达检票口。

大会鼓励绿色出行,在武汉体育中心和纱帽设置接驳站点,乘坐地铁3、6号线和纱帽的观众,可免费乘坐大巴直接到达检票口。主办方在汉南薇湖西路271、272路公交场站、体育中心东停车场分别设置了摆渡车,购票观众可以免费乘车。为自驾前往的观众,主办方准备了4个停车场,近2万个停车位,分别位于兴城大道、通江四路,停车场也有摆渡车。大会还专门开辟了微信预约停车服务,可通过车都公安的公众号进行预约。

目前,大会已确定了5家酒店作为大会指定酒店,主要用于接待运动员、裁判员及工作人员等竞赛人员;并联系了17家酒店,预留3000多个床位,作为大会推荐酒店。

大会已在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湖北国土资源学院等学校定向招募志愿者2000人,其中外语类志愿者93名,包括英语、德语、法语等小语种。志愿者培训已于10月21日开始,并将根据各部门工作需要分批到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