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恩施市支行副行长朱彦融同志(左一)和村支部书记向开珍(右一)慰问留守儿童合影

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总行的相关要求,农发行恩施市支行开展了送温暖活动。下午四点,在副行长朱彦融的带领下,关爱小组来到精准扶贫帮扶点白果乡下村坝,看望了对接扶贫户家的4名留守儿童,并为他们分别买了书包一个、文具盒一个、中性笔20支、水彩笔36色、雨伞一把,用农发行员工温暖的情怀,送去一丝丝暖意。

十月天气渐凉,冬的号角即将响起。盘点过去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农发行恩施市支行取得了业务发展进一步向上、管理效果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文明办行进一步巩固的可喜成绩。特别是从上一个“扶贫日”至今,在各级政府及扶贫办的领导、市政协、市检察院、开发区国税局等单位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认真组织实施我行“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推进工作。

作为政策性银行,除了把主要工作都是放在发展业务上外。该行也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切实将关爱留守儿童、智障儿童、迷途青年、单亲孩子的关怀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做好精准帮扶范围内的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和跟踪工作。该行对口帮扶大龙潭村、下村坝、车蓼坝共计59户,疑似留守儿童10名(其中智障儿童1名、外地读书2名)。

通过深入到精准贫困户家中,宣传国家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政策及加大宣传政府扶贫项目力度,帮助贫困户主动找项目,找信息,找出路,学习技术,不再固守土地,实现就近就业或外出务工,从事特色种植或畜牧养殖,找到致富门路,更好的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完善扶贫档案资料,不定时地到扶贫农户家,了解留守孩子的生活、住宿、入学、身体及家庭生产经营等情况,建立贫困学生档案、填写扶贫手册,贫困户登记表、脱贫评价验收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测算表、贫困户验收考核评分表等等。一年来,通过对留守孩子家庭的帮扶,他们的家长如学开车、学厨艺、学汗蒸,学理发等打工方式,都有了不同等额的固定收入,月工资达2000元左右,还有四家发展养殖业,既可自家吃,又可卖钱,增加收入来源,整个帮扶对象中,已经有13户年收入达到国家脱贫标准,改善了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

此外积极参与募捐活动。去年该行行长助理朱彦融和办公室的同志,参加了市政协、办事处联合举办心系贫困群众募捐活动。通过精准扶贫的爱心募捐活动,共计筹集55万元用于大龙潭村未脱贫贫困户3年学生读书费用的帮扶。解决了19个学生3年读书费用的问题。其中包括我行对口帮扶4名(其中一名因为身体疾病自动退学)学生一年读书费用问题,并承诺三年学费共计55200元,实现了教育脱贫的规划。

用真心进行贫困帮扶,一年来,该行共派50人次前往精准扶贫点,对所有帮扶家庭的孩子进行关怀和问候,利用“扶贫日”和春节对留守孩子和其他贫困户分别给予了1000元的慰问金,共计33000元,大米750斤、植物油30桶。去年10月21日,该行还专门派5名员工参与市政协、市中心医院、办事处、村委会在大龙潭卫生院开展的“关爱健康,你我同行”义诊活动,让留守孩子及家庭所有成员的身心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慰藉,给他们造就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必然要求。目前该行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步入了正常化轨迹,培养他们乐观向上、团结协作、努力学习的优良品德。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给他们造就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继续对他们多一份关注,让他们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不会因为疾病而缀学;不会因为需要帮助才能完成享受低保和其他福利;不会因为父母外出打工而走上迷途,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