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代表:加强人文交流 为“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做出贡献

发布时间: 2017-10-25 09:45:11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人文交流,一带一路,文化遗产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今天中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第三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办。十九大代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包括敦煌莫高窟在内的敦煌文化遗产见证了中国文明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波斯文明相互交流互鉴的过程,也见证了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人们在特定社会条件下的相互共存,相互尊重。“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化禀赋吸引着沿线国家的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研究它,为“一带一路”的人文交流做出我们的贡献。

王旭东认为,“一带一路”的“五通”,最基本、最持久的是民心相通,而民心相通最主要的是要加强人文交流。敦煌研究院是国家的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的研究中心。我们应该在保护好敦煌石窟的前提下团结国内相关文物保护力量,走向“一带一路”。一方面,我们要把敦煌放在“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的背景下研究它,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加大文物保护援助的力度。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由政府支持的合作来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强人文交流,尤其是加强年轻学者的交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