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发布时间: 2017-10-24 16:05:03 | 来源: 中新社 | 作者: 周锐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创新,转型,一带一路

        【聚焦十九大】原标题:中国建筑董事长官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针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官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50%出自中国建筑之手,正是创新为企业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官庆表示,未来在继续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其在投资建设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中国建筑还将推进模式创新,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专注创新驱动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对于十九大报告多处提及“创新”,官庆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建筑一直把实施创新驱动作为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路径。

“可以看到,创新驱动为中国建筑注入了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官庆介绍说,中国建筑在“千米级摩天大楼建造技术研究”形成的系列原创科技成果,让其在全球5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的建设中占据了半壁江山。

他介绍说,目前,中国建筑的高性能混凝土生产和应用技术、复杂空间钢结构体系研究与安装技术、新型建筑设备研究与制造技术、建筑企业管理与生产应用信息技术等技术创新,都处于世界领先,这大大提高了企业国际竞争力。

官庆透露,目前中国建筑正在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三大重点领域力争实现突破,通过生产方式的变革以及与之伴随的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引领企业进一步转型发展。

特别是在模式创新方面,中国建筑通过打造规划设计、投资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筑工程等“四位一体”的商业模式,提供“投资、建设、运营”一站式、全过程服务,实现企业从“单一建楼”向“综合建城”的转型升级,把单项优势聚合为整体优势。

“毫无疑问,创新驱动为中国建筑的健康快速发展插上了翅膀”,官庆强调,没有创新驱动,就没有中国建筑目前的全球第一。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增加沿线国家民众福祉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国建筑对外承包业务一直稳居中国企业前列。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建筑也开始积极调整海外战略布局,积极带动相应技术、标准走出去。

官庆介绍说,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中国建筑境外累计签约60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37亿美元,占公司组建35年来海外业务整体指标的44.4%和39.2%,“我们在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也将国家倡议的实施期转化为企业全球化拓展的收获期”。

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官庆表示,中国建筑的经验是从当地政府和民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着眼,从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破题,为发展当地经济、改善当地民生、增进民众福祉做出了贡献。

一是共享中国经验。“要致富,先修路”。官庆表示,这句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民谚蕴含了深刻的道理,是中国经验的直观表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也是分享中国经验的重要领域,“比如我们修建了刚果(布)‘一号公路’,密切了首都布拉柴维尔和经济中心黑角这两大城市之间的联系,通行时间缩短为原来的四分之一,车辆日通行量平均提高10倍以上”。

二是展现中国品质。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无论是小到螺丝钉、还是大到核电站,我们都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展现出了当代中国建造的卓越品质。

三是提供中国技术。官庆表示,中国建筑在中国经济建设实践中打造了领先的技术水平,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建筑将这些技术应用于海外市场。

以超高层建筑为例,官庆表示,“我们将相关技术运用到东南亚、非洲等地,既拔高当地城市天际线,又助推了当地的城市建设,有力的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

四是对接发展需求。“我们针对东道国发展需求,就项目的规划、设计、融资、管理等,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官庆表示,在就项目展开合作、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中国建筑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因而受到当地欢迎。(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