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让中国高铁持续“领跑”

发布时间: 2017-10-24 14:48:53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童威维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创新,高铁,领跑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表示,我们要加大铁路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攻克世界铁路技术难题,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高铁持续“领跑”;以国铁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先行、添光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回望砥砺奋进的这五年,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道路上,处于快速建设发展期的中国铁路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现如今,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五年间,高铁里程从不到1万公里发展到2.2万公里,从“四纵四横”基本成型到“八纵八横”呼之欲出,高铁让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更加缩短,开启了人们全新的生活方式。中国铁路毫无疑问,成为了中国制造问鼎世界的一张新名片,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大舞台上,闪耀着中国智慧的中国铁路,让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大放异彩。

自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制造”的队伍不断壮大,创新成为科技创新制胜的法宝,而中国高铁的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成为其中的典范。正如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复兴号”动车组,实现了技术上的全面突破,从一个“混血儿”变身“中国娃”,让动车组更快,寿命更长、安全性更强、舒适度更高。自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以来,共计发送旅客46万人,上座率达96.4%。科技创新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也进一步提高了中国高铁在国际的地位、增强中国铁路的核心竞争力。

过去的五年,我国步入经济发展转型期,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而中国高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在经济发展史上具有典范意义。如今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位居全球第一,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以上,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中国已迈向了世界铁路强国,中国铁路也与老挝、泰国、印尼等国建立了铁路合作项目,输出中国技术和中国方案,创新发展让“高铁红利”辐射世界。同时中国铁路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借助中欧班列等国际通道走出去,从非洲到欧洲再到美洲,持续给沿线国家带来经济繁荣,为更多的国家创造更多运输便利和发展机遇。

乘着党的十九大的春风,铁路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国铁的企业竞争力,大力激发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在今后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国铁路将在创新之路上越走越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力量。(童威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