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将每年的5月10日正式定为“中国品牌日”,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的建设。此次设立“中国品牌日”旨在重塑民族企业品牌价值。不仅要提升国家自主企业品牌的知名度,也要保证产品品质、性能与口碑,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

国安社区借助成立一周年这个契机,于10月28日举办“国安社区品牌盛典”,通过回顾过去,更好地规划未来,努力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身体力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新零售背景下的特色商业之路

2017年被公认为是新零售元年,不论对于身处发展瓶颈的电商们,还是寻求转型升级的实体零售业,“新零售”概念的提出,无异于一剂强心剂。

“新零售”的核心在于使线上的互联网技术和线下的实体店终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从而完成电商平台和实体零售门店在商业维度上的优化升级。

在“新零售”大潮冲击下,相较于众多传统企业的水土不服,国安社区的创新服务模式让它显得游刃有余。国安社区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信网络为代表的新信息技术,通过线上线下一站式共享服务平台,将实体店数据链和供应链有效打通,将原本孤立的各传统产业相连,通过大数据完成行业间的信息交换,连接信息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扩大,实现人、设备、服务、场景的无缝连接,形成自我更新、自我迭代的循环,进而重构了新的商业生态系统。

目前,国安社区已经进入了8个城市: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广东、天津、云南、贵州、沈阳。仅北京一地,门店300余家,其中,生活中心店3家、月店102家、校园店47家、合作店22家、星店154家,前置仓5家,药店10家,服务人口已超过1000万,小区7200个,写字楼700个,实现五环以内所有街区服务全覆盖。并将业务辐射了天津、上海、沈阳、贵州、广州、深圳、云南等省市地区,全国拥有门店427家。

专家表示,不论是服务板块细分、产品线布局还是供应链拓展方面,国安社区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无疑,国安社区用一年的时间扎根社区、服务社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社区商业之路。

板块互补提升社区服务品质

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经常把“忙”字挂在嘴边,工作忙、家事更忙。居民家庭结构的变化使得家庭自我服务功能弱化,急需借助外部服务来弥补。

国安社区CEO赵晨希表示,国安社区要把服务做成标准化,把社区服务做成一站式,让居民所有的事情到国安社区都能搞定。

目前,国安社区创建了社区物业、社区购物、信息服务、公共服务、交互服务、生活服务六大业务板块,用以全面提升社区生活服务品质。

其中,社区物业板块,为社区居民提供居家类的物业服务。国安社区通过洗衣、保洁、家修、家政等,建立了服务标准,实现了居家上门类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让居民享受便捷的同时,体验到安全、优质的服务保障。

社区购物板块,借助移动互联网,国安社区对商品进行品控和筛选,为不同区域的居民提供个性化的优质商品。目前已经上线的快周边、国安优选、3C、生鲜等频道内容都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生活服务板块,包括金融、养老、健康、亲子、旅游、爱车等服务。国安社区通过与专业公司合作,创新产品设计方案,提供能满足不同居民需求的专业化生活服务解决方案。

公共服务板块,打造集公益活动、志愿者、政务服务为一体的公共事业服务板块,为居民提供咨询、查询、代办等政务服务。国安社区致力于解决社区居民“办事难”的问题,在政府服务部门与社区居民之间,搭建起了一条安全畅通的信息渠道。

交互服务板块,通过建立社区自服务体系、社群组织体系等方法,实现社区各类资源的互动交互,帮助社区居民更大化的实现社会参与和社会价值。

信息服务板块,通过建立社区信息共享与分享体系、社区自媒体体系,实现社区信息的精准共享,实现社区居民、服务商以及社区内其他资源的零距离接触。

国安社区通过全品类的六大社区业务板块的功能互补与支持,贯穿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站式共享平台,从多方位渠道入手,为社区居民提供步行15分钟服务、快周边类1小时到达、门店24小时开放服务和网上全品类的预约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品牌盛典的“嗨购节”——首个开到百姓家门口的社区购物节,成为提升社区生活品质的又一有力举措。与电商促销相比,“嗨购节”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针对社区居民需求精准触达,线上商品打折与线下的门店活动配合,为商品的品质和售后服务提供保障,让社区居民安心放心地购买到高质低价的商品及服务,让生活更丰富、更便捷。

专家表示,这种细节切入,整体布局的全产品线覆盖,精准解决了社区生活的痛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了企业有温度的社区服务理念。

国安社区通过输送优质产品和标准化服务保障平台与居民之间的持久粘性,促进平台的活跃度和交易量。在满足居民日常需求的同时,大力发展养老、亲子、健康等高价值的产品及服务,与社区居民建立了紧密牢固的精神纽带,成为社区商业成功落地的优秀范本。

“人”依然是头等大事

作为交易、服务、品牌感知入口,“人”的存在,可以说是品牌最小的毛细血管,从门店营业员、配送员到生活顾问的进化很关键,因为消费者更容易信任鲜活的“人”,而不是程序化的冰冷机器。

但这个身份的转化要通过赋能来实现,这对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提出了要求。国安社区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信息技术,掌控各个门店、各个区域、各个场景甚至各个用户的实时数据,生成全面的用户画像,并与之形成有效互动。

国安社区的社区管家队伍——国安侠是传递温度的有力抓手。他们零距离接触社区生活,为用户提供贴身式服务,并对服务和商品提供全程质量监督,极大增加了消费粘性和品牌忠诚度。

这种管家式的社区服务,成为连接国安社区和社区居民间的一条扎实情感纽带。由此创造出的优质消费体验,显然是那些“无人”、“自助”不能替代,也望尘莫及的。

媒体评论,国安社区始终把眼光放在为消费者和品牌自身创造价值上,并引导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创新,国安社区告诉我们,新一代消费者需要“用心”去懂他们。

未来,国安社区还将以引领社区服务升级换代为目标,驱动社区服务模式创新,重塑社区服务新生态,不断提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