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来了'迷彩亲戚'——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医院南疆结亲

10月19日一大早,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医院的王允若副院长一行带着便携式电脑、报纸和常用药品,登上了前往南疆喀什的K9786次火车。此行,他们有个重要任务——走“亲戚”。

10月20日,经过乘坐20多小时的火车,又倒4个多小时的汽车,他们终于抵达此行的目的地——海拔3800米的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盖孜村。听说部队的亲戚来了,村民们哄得一下都迎了出来,纷纷拉着“自家亲戚”去家里坐坐。去亲戚家走访聊家常本来就是这个总队党委的“规定动作”,但医院的官兵们却闲不住,不顾旅途劳顿,帮助“亲戚”免费义诊、劈柴赶羊、挑水做饭、修补羊圈……忙得不亦乐乎。

高原来了'迷彩亲戚'——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医院南疆结亲

走访中得知牧民托库·图尔迪老人一家常年在山上放牧,老人年岁已高,看病非常不方便,王允若副院长背起药箱就上门了。他结合自身精湛的中医医术,为老人一家子逐个进行细致入微的检查,望闻问切、把脉推拿、对症下药,及时为他们缓解了病痛,还教会他们简单易学的防治颈肩腰腿痛的小方法。

高原来了'迷彩亲戚'——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医院南疆结亲

内科医生张海东得知一名105岁的村民夏尔汗·阿依别克腿脚不便,随即来到她家中。看到她全身无力侧卧在床头,立刻用手臂托起了她的后背并帮她挽起衣袖,拿出血压计仔细听诊。她的女儿感动地说:“我妈妈岁数大了,几乎不能独立行走,平时我们到县上去检查高血压、化验要花不少钱,今天你们能来给她看病,还给我们药品,不用出家门就得到了诊疗服务,真是太好了!”张海东宽慰她:“你们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好好让你母亲保重身体,下次我还来看她!”

高原来了'迷彩亲戚'——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医院南疆结亲

10月2日,村民塔西巴依•穆拉提在自家屋顶维修取暖烟囱时不慎摔下来,造成左肋骨骨折并发胸腔积液,送喀什市医院住院治疗,前几天刚出院。得知情况后,外科医生仲家华决定到他家去走访一下。到家里后,却发现塔西巴依躺在床上呻吟。经检查了解,原来他因胁骨骨折需要制动,回家后却一直卧床静养,加之布伦口乡医疗条件简陋,伤口未能及时换药,造成伤口感染。随即,仲家华帮他进行了伤口清创处理,并教会其家人简单的清创办法。

走访一路,诊疗一路,服务一路,暖心一路。义诊过程中,前来问诊的村民络绎不绝。医院的医生们耐心细致地为他们测量血压、把脉听诊、谨慎开方,义诊村民120余人,发放药品600余盒,反复叮嘱药品用法用量和副作用,悉心传授日常生活健康常识,还走村入户利用便携式电脑、报纸、手机给村民传播、讲解党的十九大知识,赢得了村民们的频频称赞。

高原来了'迷彩亲戚'——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医院南疆结亲

库尔班大叔竖起大拇指,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边防医院的亲戚们亚克西!不仅帮我家抢收了30多捆饲料草,还帮邻居们做了好多的好事,特别是这次把党中央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的好消息带来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啦!”

高原来了'迷彩亲戚'——武警新疆边防总队医院南疆结亲

据了解,这个医院自去年3月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46名官兵与布伦口乡盖孜村46户少数民族贫困户结成亲戚,定期开展宣传一次党的政策、送一份慰问品、一起照一张全家福、一起干一次农活等“十个一”活动,共计开展爱民义诊活动500余人次,办好事实事1200余件,免费发放药品3万余元,春风化雨般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巍巍帕米尔高原。(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