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遭马蜂蜇53下生命垂危

治疗需要一大笔费用 子女盼好心人帮一把 秋季是马蜂活跃期,市民郊游采摘需格外当心

  易淑华躺在病床上

10月20日下午,湖北黄冈市但店镇的一个小村庄里,和煦的秋阳洒落在金黄色的田间,安静又温暖。62岁的易淑华带着丰收的喜悦,赶到自家田中,收割稻谷,没想到一场无妄之灾悄然降临。

田间劳作遇意外

易淑华家住黄冈市但店镇熊家咀村,务农为生。20日下午2点多,她和老伴一起,穿过狭窄的田间小路,前往距家中200米左右的自留地,收割丰收的稻谷。由于老伴身体不好,干了一会难以为继,先行回家休息,只留下易淑华一人在田间。

下午4点,干得起劲的易淑华来到了一侧田边,沉浸在收割中的她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在靠近,藏匿在田边草丛中的马蜂受到惊扰,汹涌飞出,扑向了她。易淑华只来得及拿起戴着的帽子,遮住脸庞,头部和背部则遭到蜂群无情蜇咬。

易淑华趴到田里大声呼救。在附近劳作的村民赶回家中,拿来衣物对蜂群进行驱赶,再包裹着易淑华,把她送回家。

事发后,家人把易淑华送到乡镇卫生院进行了简单医治。当晚,她疼痛难忍,难以入睡,脸部开始浮肿,发黄。

前天上午,家人又把她送到黄冈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已出现肝、肾衰竭状况。当晚10点,她被紧急转至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急救。

医疗费用昂贵 家人求助

昨天中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易淑华仍在急诊科重症监护室内。虽然医生连夜进行了手术抢救,但她因伤势过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易淑华的女儿熊女士守在病房外,脸上满是倦容,在江苏打工的她得到消息后连夜赶到武汉,她的哥哥则赶回黄冈老家筹集医疗费用。

熊女士介绍,老家有专门收集马蜂窝的商人。她家田边的一棵大树上有一个马蜂窝,约一周前被人摘走。子女们猜测:无家可归的马蜂躲在了草丛中,被母亲无意惊扰后,群起攻击。

熊女士说,治疗的费用非常昂贵,医生告诉他们保守估计需要20万元左右。事发后这两天的时间,已经花费了约5万元。她和哥哥都在外打工,也没什么钱,家中本就微薄的积蓄已一扫而空。哥哥四处筹措,借来了7万元,但也还远远不够治疗费用。

昨天,无助的易淑华一家人向武汉晚报求助,尊敬的读者,如果你想帮助易淑华,可致电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联系。

马蜂毒素堪比蛇毒

小小的马蜂怎么会有如此威力,能把一个成人蜇到鬼门关前?易淑华的主治医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方庆医生介绍,马蜂的毒素堪比毒蛇。一般情况,人被马蜂蜇到一两下,表现为皮肤红肿,并无大碍。但对蜂毒过敏体质者,一旦被蜇伤可能会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被马蜂蜇到十多下以上者,已经非常危险,需要立即送医急救。

方庆医生说,被众多马蜂蜇咬后,强烈的蜂毒会导致人体凝血功能下降,脏器损伤。易淑华被蜇了53下,又没有得到及时医治,肝、肾等多脏器发生功能衰竭,凝血功能下降。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方医生表示,易淑华是他今年接诊的第七例被马蜂蜇成重伤的病例,这些病人多是周边农村人口,被蜇后处理不及时导致病情恶化,医疗救治费用昂贵。

秋季是马蜂活跃期

马蜂应是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比较长见,为何在已经转冷的秋天还会出来蜇人?武汉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副站长、动物专家杜有顺介绍,秋季气候较稳定,温度适中,适宜蜂类生长,9-11月其实是蜂类的活跃期。马蜂一般活跃在草木茂盛的地方,有自己的生态链。近年来,随着武汉市的绿化面积增加和生态环境转好,给昆虫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城市中的蜂类也逐渐增加,许多小区的阳台、房檐等地方都能见到马蜂窝。

杜有顺提醒,秋季是市民外出旅游的旺季,许多市民就近到乡间田园秋游、进行采摘,而蜂类喜欢甜食,常出现在草木茂盛的地方,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惊扰到马蜂等。记者孙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