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北京二中食堂的厨师们将准备好的午餐供应给学生们。

舌尖上的校园如何激发食欲加强食育

北京市教委发布最新校园供餐管理办法,规定不得供应凉菜、现榨饮料,校长需陪餐等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和《北京市中小学校外供餐管理办法(试行)》,对学校与校外供餐企业进行指导和规范,如食堂不得制作供应凉菜、生食海产品和现榨饮料等;实行校长和教师代表陪餐制度,同标准就餐;食堂应配备专(兼)职校园营养师等;两项管理办法自本月起实施。它们将对中小学生用餐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切实保障学生就餐的安全、卫生、营养和健康?

学校:

已按相关规定执行

目前,北京市中小学供餐方式主要有自办食堂、托管食堂和外送营养餐等。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对多数学校而言,北京市教委此次新发布的两项管理办法并非“新鲜事物”,操作规范的学校早已按相关规定执行,管理办法出台后不需要进行大的调整。如食堂不得制作供应凉菜、生食海产品和现榨饮料等高安全风险食品,每餐次的食品成品必须留样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一直有相关要求,区教委也会在定期组织的食品安全培训中强调这些要求。

2017年10月18日,一名北京安乐幼儿园的孩子在吃食堂大厨专门为幼儿制作的Pizza。资料图片

与此同时,为了让家长和学生也能参与到学校食堂管理和校外送餐企业监督中,学校通过定期组织多样化的活动,建立了沟通和反馈机制,如定期邀请家委会成员参观食堂、品尝学生的日常餐饮;每学期邀请家长、教师代表等去营养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定期召开生活委员会议,汇总学生意见,尽量满足学生要求,如果不能满足则向学生解释原因;对家长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等。

家长:

更青睐学校“现做现吃”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外送营养餐相比,学生和家长更希望学校开设学生餐厅,通过自主经营或委托社会餐饮企业运营管理的方式,实现“近距离供餐”。五年级学生家长郭女士表示,以前学校提供的是外送营养餐,孩子因为不爱吃常剩下很多饭菜,每天放学时都特别饿。校区合并后,新学校有自办食堂,每天提供一荤一素一汤一水果,孩子每天中午都吃得很饱。

据了解,这种情况并非个例。北京某餐饮企业负责人任先生表示,营养餐公司基本都在四环外,考虑到交通情况,为确保营养餐中午能准时送达学校,基本早上8、9点就出发送餐,等饭菜发到学生手里时,色香味已难以保证,营养价值也有一定的流失,导致学生不爱吃、吃不饱的现象。任先生说,目前,营养餐公司和部分学校合作,在公司对事物进行前期处理后到学校完成最后烹饪等方式缓解这一问题。

虽然许多家长和学生希望学校提供“现做现吃”服务,但不少学校受制于校园空间、无法修建食堂,部分有食堂的学校也在担忧未来会出现空间不足的问题。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表示,学校目前自办食堂,她担心,随着学生人数增多食堂容量会不足,未来可能会采用部分学生在食堂就餐,部分学生吃外送营养餐的模式。

北京市京源学校副校长孙清亚表示,学校希望增加食堂菜品的种类,如增设西餐区,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但空间不够是一大阻碍。北京市第二中学校长钮小桦提议,或可利用校园外空间,建立区域性“中央厨房”,解决方圆5公里内小学校的吃饭问题。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