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由最初免费送到后来三百万一条还得抢 观众由点赞大开脑洞到吐槽情节出戏

打擦边球披内容外衣 花式小剧场广告还能火多久?

  ▲潘粤明的“白夜现场”

继马东在《奇葩说》花式口播广告哄“金主爸爸”开心成了网综一景后,近来,异曲同工的花式小剧场广告也在网播电视剧中大火了一把:不论是此前的《楚乔传》、《军师联盟》、《鬼吹灯之黄皮子坟》、《春风十里不如你》,还是近来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等;不论古装现代,自制还是传统剧集,每一集都会插播几段沿用剧中人物形象、性格、关系、道具的小剧场广告。这在业内称之为“中插”。

据透露,“中插”在今年呈爆发式增长,从一年前的无人问津到现在300万一条抢破头,某流量大剧类似广告多达50个涉及20个品牌。艺恩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插广告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8亿元,而从2017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这个数字应该会有较大幅度上涨。优酷方面表示,这种广告售卖形式可能给平台方带来30%的增长收益。总之,对各方面来说,“中插”俨然已是不折不扣的“肥肉”。

然而,速红的事物如果任其野蛮生长必将走向速朽,大热的“中插”目前也正处于争议之中——观众吐槽“跳戏”,市场价格体系混乱充满灰色地带,剧方不满粗制滥造的“戏仿”等等。《如懿传》出品方负责人在谈到该剧未来的中插问题时就曾表示:“我不能接受中插里面的格格,穿得比正片里的丫鬟还差。”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