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流线的车辆外观,红色为主、白色和淡灰色间杂的车身,富有时代感的仿生海豚造型,从身边驶过时甚至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声……10月22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首批10辆以“中国红”为外观主题的18米纯电动公交车,投入1路试运营。

10月22日,首辆18米长纯电动1路公交车驶过长安街。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首辆纯电动1路公交车投入运营,车辆安装有“抗霾神器”。

安装有PM2.5自动过滤净化系统、智能行车系统;可快速充电,最大续航130公里

大流线的车辆外观,红色为主、白色和淡灰色间杂的车身,富有时代感的仿生海豚造型,从身边驶过时甚至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声……10月22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首批10辆以“中国红”为外观主题的18米纯电动公交车,投入1路试运营。

新车配备有360度主动安全预警系统,更在北京公交线路内首次安装PM2.5自动过滤净化系统。随着车辆及配套设施逐步到位,1路车将全部更新为纯电动通道车。

■ 现场

18米长电动公交试运营

昨日上午,老山公交场站内,停放着十辆外观以“中国红”为主题的新型公交车。这10辆18米长的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上线试运营,承接老山公交场站至四惠枢纽站的接驳任务。

车身主色调为红色,间杂着白色、淡灰色的条纹涂装,外观采用仿生海豚造型。据了解,海豚造型的大流线设计可有效减小风阻,整车采用轻量化设计,控制系统高度集成,在保证结构强度的前提下,可有效节能降耗。

走入车厢,虽然座位布局与原先车辆基本一致,但由于采用宽通道低地板设计,车内十分宽敞。另外,与一般长10米或12米的公交车相比,新车要长出一半,满载可达160至200人。车门处的设计也更宽敞,乘客上、下车速度较快,两人并排上下也比较轻松,满足高峰时段的乘车需求。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北京市首批投入普通公交线路运营的纯电动通道客车,与原有车型相比,更具有清洁环保、安全性能强和人性化水平高等优势。

营业时间不变(首末站首车5:00、末车23:00),仍延续原走行时间,班公里、计划发车车次均不变。

1路公交历史悠久,承载几代北京市民的回忆。历史上客流高峰时,日均运送旅客达十万人次,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大1路”。从1950年4月20日正式开通至今,其线路、车型都经历过数次更迭,能源也完成从燃油向清洁能源的转变。

■ 亮点

1 PM2.5自动净化 污染天有“抗霾神器”

“中国红”18米纯电动公交车增添了一系列人性化设备。除智能冷暖空调、电子屏显示线路图等常规配置外,更在全市公交线路中首次实现“智能除霾”。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车厢中部和尾部各有一个特殊的新风系统。“这是车辆的PM2.5自动过滤净化系统,可显著提升车厢内空气质量。”1路车队技术副队长郭庆亮说。

他介绍,这套系统是在全市公交线路中的首次配置,具备自动检测功能,当车厢内PM2.5浓度达到一定数值后,设备会自动开启。此外,当乘客感觉车厢内空气较闷,或有异味不太舒服时,即便设备没启动,也可告知司乘人员手动开启。

此外,“中国红”电动公交车的车厢地板与站台齐平,乘客上下车不需跨台阶。车辆配有电控空气悬架系统,具备整车侧倾功能,同时配合上低地板、翻转轮椅导板及车内多功能区,能帮助行动不便乘客轻松登降。

2 防碰撞预警系统 监测“盲区”及时预警

行车安全上,“中国红”电动公交车配备了智能行车系统,可轻松实现防碰撞、防车道偏离。

整车将动力电池、高压电气系统等与乘客有效隔离,同时配备以主动安全预警为核心功能的智能行车系统,通过360度全景感应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汽车防碰撞预警系统等功能,全面提升安全行车智能水平。

“公交车前半部会有一块盲区,这套新安装的防碰撞设备就相当于驾驶员的另一只眼睛,除了能监测前后车辆距离防止追尾外,还能及时提示一些我们看不到的危险。”1路驾驶员常红霞指着一个车头右侧的设备显示屏介绍,它是个热敏感传感器,如果探测到有行人出现在盲区内,显示屏上的绿色小人就会变为红色,并发出滴滴的报警声。

常红霞提到,在试车过程中,另一个明显感受是噪音更小,“以前开车时车辆始终会有噪音,虽然音量不是很大,耳边总能听到嗡嗡声,新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却非常安静,不按喇叭从行人身边经过,他们甚至都没察觉。”

3 “立体化充电站” 15到20分钟可充满电

“中国红”电动公交车配置高安全、高稳定的钛酸锂快充动力电池组,可快速完成整车充电,最大续航里程达130公里,采取停站时间补电的充电方式。

作为重要保障设施,昨天上午,老山电动公交车充电站也正式投入运营。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陈海洋介绍,这是全国首个采用立体化、组合式充电设备的充电站。为适应大1路电动公交车的特殊需求规划,国电北京公司在此投运大功率快速充电桩,15到20分钟就能充满电。还可利用发车间隙完成车辆快速补电,满足正常行驶需求。

据了解,上述充电站将原平面式组合充电站集约为立体化充电站,占地面积节约35%左右。多数设备采用预装化设计,直接在场地内进行拼装,缩短建设工期近60天。该站共建有直流充电桩14台,单台充电功率达450千瓦,是目前北京充电效率最高的电动公交车充电站。

■ 延展

北京公交清洁能源车年底占65%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集团拟更新采购纯电动公交车10031辆。按计划,截至2017年底,北京公交集团将更新完成4536辆纯电动公交车,届时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占比将达到65%。

此外,作为纯电动公交车运营的重要保障设施,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已建成投运23个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服务全市1300辆电动公交车,覆盖全市11个区,已累计提供充换电服务75万次,充电量38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万吨。

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获悉,年底前,国网北京电力将在现有23个充电站投运的基础上,陆续建成80余座公交车充电站,累计达到100余座,共配备495台450千瓦大功率直流充电桩,可满足约5000辆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按年充电量5亿度计算,每年可为北京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万吨,减少PM2.5共计14.5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