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为军庄村环境整治前后对比图,该地区将打造成郊野公园 摄影/张毅

曾经的河畔烧烤重灾区变成6000余平米清水绿地、600亩违建土地将被打造成郊野公园……作为本市唯一的纯山区,辖区山地面积达98.5%的门头沟通过治理永定河沿岸环境、打造郊野公园等一系列措施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重现青山绿水之美。

花草清香取代烟雾缭绕

深秋时节,大自然恢复宁静。永定河妙峰山流域河畔清波荡漾,空气通透,曾经烟雾缭绕的烧烤摊被花草植物所取代,让人觉得十分舒适。“8月份,相关部门来我们这儿检测空气,PM2.5指数在20-25之间,数字就能说明我们这的环境有多好了!”妙峰山永定河段的河长办公室主任高珊告诉记者,永定河畔此前的PM2.5指数在40-50之间,而经过几个月的环境整治,烧烤摊产生的油烟没有了,河畔的废弃垃圾没有了,环境整治效果显著。

提起河畔之前的环境,妙峰山镇陈家庄的一位村民直摇头,“原先岸边有好多烧烤摊,每到周末就有很多游客来烧烤,垃圾乱扔,烟雾弥漫,好好的河就这么被污染了。”针对这些乱象,今年4月17日起,门头沟区集中对永定河沿岸环境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该行动重点在全域范围内禁止露天烧烤行为,并对永定河沿岸占地经营摊点、水上娱乐设施、广告牌等全部进行了清除。

河长全天巡视紧盯违法烧烤

妙峰山镇河长制在整治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镇党委书记、镇长是镇级总河长,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是镇级副总河长,镇下面的17个村设立了村级河长、副河长、巡逻员,这能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做好永定河妙峰山流域的环境工作。”高珊说,妙峰山镇还在12公里的河岸流域设立了6个巡查执法站,每个站有6个保安,全天巡视河边环境、安全等问题。此外,在8月,妙峰山镇在每个点位安置了视频监控,给河长、巡逻员、保安等都配置了专门的工作服。“现在没有人敢偷偷烧烤,就连河边游泳、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没有了。”高珊说,永定河畔的环境保护工作仍在进行中,绿化面积将增加到1万平米。

为让永定河恢复昔日之美,妙峰山镇还在很多小细节上下了功夫。北青报记者发现,永定河畔已建成爱河湾、喜河湾、担礼湾三处公园,边上还种了白玉簪、大花月季、柳树等植物,供市民们休闲玩乐。在爱河湾边,一块刻着公园名字的大石头格外引人注意,村民几乎都知道其中的故事。“这块石头之前是一个烧烤摊的,被喷了‘烧烤摊’几个大红字,镇里把这些字抹去了,又刻上了‘爱河湾’三个字!”一位在河边溜达的大爷笑着说,“这个方法很好,提示我们要保护母亲河。”

建筑垃圾场将打造郊野公园

与永定河相隔50多米的军庄镇军庄村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集体土地上的低端养殖场、建筑垃圾堆放地、砂石场、违法建筑等都被整治,将被打造成一个大型的郊野公园。“腥脏恶臭,四处是违建和垃圾。”这是2015年10月到军庄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的张毅对村里的第一印象。“我刚来那会儿,养殖场恶臭熏天,村里还有很多砂石场等污染企业,每到傍晚就有成车的建筑垃圾倒在村里。”张毅说,村里和永定河就隔着一条宽五六米的大堤路,脏乱差的环境不仅影响了永定河的河水,也让村民们不愿去遛弯。

今年,军庄镇启动了对村环境的综合整治,拆除了违法建设7900平方米,腾退土地200亩,清除鸡、羊、猪等家畜近400只。接下来,村里打算对600余亩的土地先进行绿化,未来通过专业公司的规划设计,建设一个大型的郊野公园。据了解,郊野公园东靠永定河,西依西六环,北到中门寺沟侯庄子桥,南至西峰寺沟紧靠莲石西路,建成后将成为新区重要的绿色门户屏障。

“过去五年,门头沟以造林绿化、增加植被、改善生态为目标,持续加大山区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使全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门头沟相关负责人介绍,门头沟目前已完成废弃矿山修复13平方公里,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28.35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42.12%,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30.8%,建成市级美丽乡村28个。

接下来,门头沟将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废弃矿山治理、集中连片造林等工程,完成戒台寺郊野公园、新区绿色廊道等项目,探索推进灵山、百花山国家公园建设。同时加快实施永定河龙泉湾二期生态修复工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