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川甘华蓉夫妇戴着面罩工作。

编者按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当天,在中国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一对夫妻焊工也收看了开幕盛况。报告中提到的“工匠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他们是全厂仅有的两名具有国际焊接技师资质的电焊工人;在世界功率最大混合动力机车和“熊猫空铁”的制造过程中,这对夫妻是被唯一指定的两名电焊工人。10月1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忙碌的机车车间,采访了这对“夫妻焊将”。

  夫妻两人在工作间隙休息。

中国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47岁的刘川、43岁的甘华蓉是构架作业区的“夫妻焊将”,两人是车间仅有的两名取得国际焊接技师资格证的电焊工人。夫妻俩多次作为全厂仅有两人,被指定焊接首批中国出口发达国家机车、土库曼斯坦“总统号”列车、世界功率最大的混合动力机车、国内首辆商品化空轨列车等。

今天,封面新闻走近这对“夫妻焊将”,看看他们与其他焊工到底有什么不同?焊花如何连接起夫妻俩的日常生活?请下载并登录封面新闻APP,一同感受“夫妻焊将”的工匠精神。

19日上午9时许,中国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钢架作业区内,一台火车转向架前,两名工人手持焊枪相向而立,他们的面前开出两朵灿烂的焊花。

工友介绍,这是一对夫妻,也是车间60多名工人中仅有的两名质量员,是整个车间的焊接质量把关者。他俩曾同时被指定参与首批出口发达国家机车、世界最大功率混合动力机车、四川造首台“空铁”等多个重大项目。

甘华蓉目前是全厂仅有的两名女焊工之一,也是全厂两名焊缝最高等级检测技师之一,而她的丈夫刘川,则是另一名焊缝最高等级检测技师。

两人因焊结缘,同时在电焊技术方面互帮互学。刘川今年47岁,甘华蓉43岁,23年在同一车间、同一班组朝夕相处,两人将电焊合格率从最初的80%,提升到现在的100%。

参与世界最大功率混合动力机车焊接。

A

无缝人生

焊接最大功率机车“射线探伤”都挑不出刺

2017年1月12日上午,在“中国北极”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伊图里河镇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中,中车资阳公司制造的世界最大功率混合动力机车启动试验,一次成功。而早在2016年8月,在超过40℃的极热天气下,该机车在新疆通过高温试验。这意味着装用动力锂电池的混合动力机车可以驰骋在中国任何地方。

10月19日,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台机车正在成都进行最后的运用考核。

这台机车试制过程中,除发动机外,车身构架是最关键部位。参与车身构架焊接的焊工,必须达到技师水平,而且日常焊接工作中合格率达到100%。整个构架车间,只有刘川、甘华蓉夫妇能胜任。

“车间60多人,只有我们两个职称达到技师,取得了国际焊接技师证。”甘华蓉说,人选考察更重要的不是看职称,而是看平常表现,“细心和技术过硬,让我们两口子有幸被指定参与。”

甘华蓉说,焊接过程中要求一丝不苟,头发丝大的焊渣掉进去,米粒长、头发丝粗的缝隙,芝麻大的气泡等出现,都会被判定不合格,但他们夫妻的焊接最终一次性检测通过。“构架的焊缝检测,是用‘射线探伤’手段,如同医院照x光片,是最高等级的焊缝检测。”

刘川夫妇被指定焊接熊猫空铁。

被指定焊“熊猫空铁”每焊20厘米要观察半小时

“这几年,公司发展很快,很多里程碑式的机车试制我们都没缺席。”刘川说,2011年,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出口澳大利亚,这是中国首次向发达国家出口高端机车,他和妻子被指定参与这批出口机车的电焊工作。

刘川说,在他们参与的焊接工作中,技术难度最大的是“熊猫空铁”。2016年,公司成功下线我国首台商品化新能源悬挂式列车,这也是“四川造”首台空铁,熊猫外形憨态可掬。但外人不知道,刘川夫妇是这列车仅有的两名指定电焊技术工人。

空铁因为钢材轻薄,比以往的机车焊接要求更高。“钢材容易变形,电流电压的输入量都要控制到恰到好处。”甘华蓉说,这种焊接是第一次,为了使“作品”完美无缺,他们每次焊接20厘米长,就要观察半个小时。平时一台机车焊接工作全部完成最多20天,这次两人却用了60多天。“标准要求返工次数不能超过3次,超过材料就报废,我们只出现少数返工一次情况,两个月后一次性检测过关。”

因焊结缘

焊花中一见钟情妻子珍藏表白情书23年

1993年,19岁的甘华蓉进入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成为钢架作业区6名女焊工之一,从事机车构架侧梁外焊工作。

一年之后,从部队转业的刘川,被分配到了甘华蓉的车间。最初,24岁的刘川对电焊十分陌生,“带我的师傅很忙,我必须找个人请教。”当时,甘华蓉是车间技术最好的焊工之一,两人经常面对面工作,于是刘川主动找她请教。甘华蓉也乐于帮助,在面对一些体力活时,她又主动请刘川帮忙。

“两人都有好感,就是中间那层纸一直没有捅破。”甘华蓉说,直到1995年,一天下班后,刘川向她“抱怨”说,一个人下班后没事做,很无聊。“要不来找我一起看电影?”甘华蓉提议。刘川马上同意,买了电影票后,他接上甘华蓉,两人一起去厂区影院看电影。

一起看过几次电影后,刘川决定写信向甘华蓉表白。1995年11月一个深夜,他回到家中,铺开信纸,用小楷认真书写情书。

书信第二天就送到了甘华蓉手中,但刘川没有等来任何回复。这天下班后,他再次邀请她一起看电影。

两人走在厂区的道路上,快进电影院门口时,刘川终于忍不住问道:“怎么样?”

“要得!”甘华蓉低头回答。从此,两人成为车间内的神仙眷侣,每天一起上班,一起下班。

“其实应该是一见钟情。”回忆起这段经历,甘华蓉仍“咯咯”笑得像个小姑娘,刘川也在一旁咧嘴笑着。23年过去,她一直珍藏着这封表白信,连信封都没有损坏。

夫妻俩私下竞赛谁输了谁就要多做家务

23年里,刘川、甘华蓉夫妇一直在同一车间、同一班组。上班时,两人分别站在机车转向架的两边,拿起焊枪同时工作。下班后,两人才能正常交谈。

“上班时,带着耳塞,全身上下罩得严严实实。”甘华蓉说,只有下班后,他们才开始交流焊接中遇到的难题,“有时候睡觉前都在分析问题。”

上世纪90年代,刘川夫妇刚到工厂时,工厂电焊合格率为80%,虽然这在行业内已处于较高水平。但返工工作压力大,加班频繁。刘川夫妻二人通过钻研,逐步将合格率提升到了98%,“现在已经达到了100%,不仅我们要达到这个指标,我们还要指导下面60多名工人共同达标。”

“但我们两个也有比拼。”一旁的甘华蓉拿出手机,打开相册,里面是

20多年来夫妻俩得的奖状,比如“优秀共产党员”“精益先锋奖”等。“最近这5年,有2年是我们同时获奖。”甘华蓉说,公司每年举行各种技能大赛,夫妻俩私下约定,谁输了谁多做家务。

“去年我输得不服。”刘川抢过话头,“去年她得了党员‘六亮’活动奖,我也很优秀啊。”这一输,刘川今年在家就得主动多洗碗、拖地。

10月19日上午11时许,在车间休息室喝水的刘川夫妇,接到了同事送来的准考证。“21日,公司举行一年一度的技能大比武,这次我要扳回一局。”刘川说。

甘华蓉细数了一下,23年过去,当年车间里6名女焊工陆续离开,现在只剩下她一个人。“因为太辛苦了,女孩子一般受不了,我喜欢这份工作,还有就是不愿和他分开。”

C

女儿心愿

从小缺少父母陪伴希望一家三口出游一次

刘川、甘华蓉的女儿刘雁翎今年大学毕业,已经在金堂一家医院实习。

在刘雁翎的记忆中,爸爸妈妈经常半夜十一二点才回家,上初中以前,她也多由爷爷奶奶带着。“很羡慕别的小朋友,他们的父母能经常陪他们玩,我一个人在家,他们根本没时间陪陪我。”

直到今年实习后,刘雁翎才逐渐理解父母。“他们为了养家糊口非常不容易。”刘雁翎说,特别是看到资阳造出“熊猫空铁”后,她很自豪自己的父母也曾参与其中,“他们的敬业精神,给我树立了榜样。”

甘华蓉说,这么多年来,偶尔都是她陪女儿出去旅游,丈夫却在工厂加班,“加班把我的活干了,我抽空多陪一下女儿。”

甘华蓉说,丈夫其实也是一个会玩浪漫的人。前两年“三八”妇女节,她获得公司十佳女员工的表彰,表彰会开完回家,刚打开门,丈夫就送上一盒巧克力,“我当时很感动,不知道说什么。”

女儿非常希望一家三口能出游一次,但是一直未能成行。“车间工作很重,我们俩不能一起离开,每次都只有错开休假。”刘川说,自己亏欠女儿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