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北京展览馆,市民体验智能社会保障卡。新京报记者侯少卿 摄

外地游客特意前来参观;北京启动医改新政让市民点赞

为迎接十九大召开,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日前在北京展览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外地观众特意赶来参观

此次成就展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时间、事件节点布局谋篇,内容涵盖改革发展、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成就展共分为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特色体验展区,各展区不仅附有图片、文字作品,还设有各类小型互动的高科技装备。

记者走进展览馆实地探访,在现场,观展者络绎不绝。“人可多了,中午稍好点,下午人挤人。”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参观的不仅是北京市民,不少外地观众也特意远程赶来。

“我们这次到北京,听说这里有这个展览,就特意过来参观一下。”一名来自辽宁的观众表示,这两天正好在北京游玩,特意过来参观展览。“我觉得展览内容特别好,特别是希望孩子能够从中感到国家发展的强大。”

医改启动让市民叫好

在“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健康小屋”成为参观者竞相体验的热点。在小屋中,放着自动测压仪、体脂测量仪等自助设备,三位家住西城的阿姨结伴而来,挨个儿将手臂伸进测压仪的圆筒中,让工作人员帮他们启动仪器,等待屏幕上出现血压指数。

“我们年纪大了,最关注的就是医疗和养老的问题,希望国家出台更多好的新政策,让老人看病更方便。”一位北京市民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北京医改启动后,社区的药品种类增加,不少药品价格便宜了,对于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是一大利好。

深化医改取得进展和成效

展览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深化医改取得进展和成效,其中福建省三明市探索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改革,创造出了有名的三明医改模式;各地也相继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在一系列举措下,我国国民健康水平得到提高。从2012年到2016年,孕产妇死亡率从30/10万下降至19.9/10万,婴儿死亡率从13.1/千下降至7.5/千,人均期望寿命则从2010年的74.83岁上升为2016年的76.34岁,居民健康总体处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