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哄娃摇晃过猛致其患上“婴儿摇晃综合征”颅脑损伤 医生提醒

—— 哄孩子,别用力摇晃

“宝宝一声吼,妈妈抖三抖!”宝宝哭闹时抱起孩子晃来晃去,应该是爸爸妈妈最常见的哄娃方式了。不过,很多人不知道,这可能会伤害到孩子。

昨天,记者从东莞市儿童医院获悉,日前,一名刚出生3个月的女婴出现了颅脑损伤,其原因竟是父母为了哄哭闹的她安静下来,过于用力摇晃所致。经过10多天抢救,孩子目前已经脱险。医生提醒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以剧烈摇晃的方式安抚宝宝。

摇晃后女婴吐奶抽搐

东莞市儿童医院日前接到了一名刚出生3个月、出现颅脑损伤的小病人。孩子的父母是外地人,在东莞打工,两人都很年轻,没有照顾孩子的经验。孩子母亲告诉医生,本月3日,孩子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哭闹,为了哄孩子安静下来,她和丈夫两人就轮流抱着孩子左右摇晃,希望用这个方法让孩子安静下来。

不料,经过一段时间摇晃后,孩子的精神变得很差,脸色苍白,还时不时地发出尖叫。但两人以为没什么事,并没有太在意。后来孩子还出现吐奶、头后仰、四肢抽搐的情况,年轻的父母对这些都未加重视。

直到次日晚上,孩子突然抽搐、意识不清,左侧肢体、口角、眼睑抽动,这对父母才觉得孩子不对劲,赶紧将孩子送到了东城的一家医院就诊。

医生检查后发现女婴有颅内出血(硬膜下、蛛网膜下均有),虽然用了药物,但仍然间断抽搐。考虑到女婴病情危重,医生建议将其送到东莞市儿童医院就诊。

抢救十多天后基本康复

女婴被送到东莞市儿童医院后,医生马上对她进行全面检查。很快,女婴就被确诊为颅脑损伤(脑肿胀、颅内出血)、眼底出血、重度贫血。医生说,这在医学上叫“婴儿摇晃综合征”。

女婴的父母万万没想到,孩子的伤竟是自己摇晃造成的。据医生介绍,婴儿脑部发育仍未稳固,颈部的肌肉力量较弱,韧带弹性较差,颈椎也未完全骨化,难以承受较大幅度的摇晃和高抛的震荡。如果不停地摇晃婴儿,便容易使婴儿头颅内的脑组织随摇晃或高抛的晃动,与较硬的头颅相撞,从而引起脑损伤。目前临床病例多发生于0~4岁的婴儿或幼小儿童,但主要好发对象为0~8个月大的婴儿。一旦发生,死亡率可达30%。

确诊女婴的病情后,东莞市儿童医院随后组织各科室会诊,最终决定为其做血肿清除和引流术。经过十多天的治疗,目前女婴基本康复,只要再治疗观察一下,便可出院了。

脑损伤通常难以恢复

医生告诉记者,患上“婴儿摇晃综合征”的宝宝,程度较轻的主要表现为烦躁不安、倦怠,程度较重的则表现为有运动障碍、瘫痪、呼吸困难、失明、反应迟钝、神情恍惚、惊厥、昏迷现象,长大后还可能有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的危险。

这种疾病最大的危害在于,它给宝宝带来的脑损伤通常难以恢复,病症严重的宝宝即使经治疗没有生命危险,长大后也可能因为脑部发育迟缓而影响身体其他部位的发育,甚至有可能造成智力低下。

所以,如果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在摇晃后出现精神不振、表情淡漠、眼神呆滞、食欲不振的情况,就要特别重视。

医生提醒,婴儿正处于身体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是经不起大人无意中的摇晃的,为了安全着想,最好不要摇晃宝宝,无论是用什么力度。

提个醒

婴儿摇晃综合征怎预防?

如何预防孩子患“婴儿摇晃综合征”?医生提醒:

1.不要以剧烈摇晃的方式安抚宝宝。

2.不要在空中抛接宝宝。

3.不要将宝宝抛到床上。

4.不要抱着宝宝旋转。

5.不要让宝宝坐在大人膝盖上,往后用力翻躺。

6.不要过度依赖摇篮,控制使用的时间与摇晃的程度。

此外,不要和宝宝玩游戏过于激烈,不要用力拍打宝宝的背部。因为用力拍打宝宝(尤其是3个月以下)的背部也是一种摇晃,容易对引起内脏损伤和脊柱受伤,更严重的还可能损伤脑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