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王佳昕)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发布《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个体网络借贷》(T/NIFA 1—2017)团体标准。与此前的标准不同,新标准将强制性披露项由原来的65项增至109项,其中包括与投资者息息相关的网贷平台安全问题及借款人信息透明等问题。

  2016年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

不知道平台是否有问题?

现在平台停业、整顿、关闭情况均需披露

上述修改后的团体标准中,信息披露项为126项,较原标准增加了30项,其中强制性披露项由原来的65项增加至109项,鼓励性披露项由原来的31项减少至17项。

互金协会介绍,修订后的标准对从业机构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行业信息透明度将进一步提升。

近几年,中国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同时暴露了一些风险。2016年4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拉开了监管整治的序幕。

据网贷之家的数据,目前已有3925家停业及问题网贷平台。部分平台面临提现困难甚至跑路、经侦介入等情况。

对于问题平台,新标准要求其应披露停业、整顿、关闭的原因和情况描述,对于处于破产程序的平台,也应及时对破产原因及进展等情况进行描述。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认为,新标准的公布是积极的、更加精准的行业自律。对监管整个行业发展和投资者保护来说,都是好事。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