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谷歌、华为、优必选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万溪冲核心区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云上小镇获批全省特色小镇,云上云大数据双创基地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17年,呈贡信息产业园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8月17日,记者来到呈贡信息产业园先期开发的2000亩万溪冲核心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浪潮一期大数据中心已经建成,云南省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中心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用工作人员的话说:“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已经矗立起一个个重大项目。”

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赵小平说:“今年四季度,园区将开工4个重大产业项目。明年一季度再开工4个产业项目,届时,12个用地项目将形成130亿元至150亿元的投资规模。”

“一园三区”开发格局雏形初具

自2015年被云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后,呈贡信息产业园即明确: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产业导向,以将园区打造成为全省“云上云”行动计划的核心基地为方向。

按照高水平规划、高起点建设的思路,园区战略定位明确,即辐射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信息服务中心、国家信息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云南省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和核心园区、云南省实施“云上云”计划的核心基地、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全国“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

在30.3平方公里的园区范围内,呈贡信息产业园规划了“一园三区”的开发格局,即呈贡信息产业园万溪冲信息产业核心区、高校片区、宝相“互联网+大健康”产业园片区。三个片区的发展重点各有不同。万溪冲信息产业核心区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开发及信息服务业;高校片区重点发展“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相关科技服务产业;宝相“互联网+大健康”产业园片区重点发展“互联网+大健康”、“互联网医院”、智慧医疗、高端健康体检等产业。

在清晰的产业定位下,呈贡信息产业园招商引资强势推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地园区。目前,信息产业核心区内,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一期)已经建成并投入试运营,昆明呈贡科技信息产业创新孵化中心、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首期)和云南移动大数据中心正在建设。其中,“云上云”万溪冲核心区和高校片区的“云上小镇”被称为信息产业的“两朵云”,今年,“云上云”双创小镇入选了云南省重点建设的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云上云大数据双创基地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在高校片区的云上小镇,世界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深圳优必选公司年产15000台CRUZR智能服务机器人生产线将于9月下线投产,该智能服务机器人项目的落地,填补了昆明市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的空白,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机场、酒店、银行等公共场所。中星微电子智能安防项目将在10月建成投产,项目将建设安防监控物联网系统大数据中心,开展安防监控物联网系统集成、增值等服务,业务将覆盖中国西南地区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重庆市等省市,并将辐射南亚东南亚国家。

除此之外,大疆无人机前期对接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底前,园区将再开工4个产业项目,分别是云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优必选智能机器人产业园、启明星辰西南区域总部基地和云南农业大数据昆明分中心项目。

优质投资服务提速产业发展

赵小平介绍,综合用地类项目和非用地类项目,目前,园区已有300多家企业入驻,包括微软、谷歌、中星微电子等知名企业。

大项目选择呈贡信息产业园,与这里过硬的软硬件配套水平密不可分。软件方面,在项目服务上,呈贡信息产业园采取一个重点项目建立一个微信群的方式,将企业高管和管委会各个部门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集聚到一个群里,方便企业快速办理相关手续,畅通企业和园区之间的交流沟通。今年,启明星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了问题,企业项目负责人在群里说明情况后,园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与市区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第二天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对于项目群,园区各部门会随时关注,省去了层层上报的中间环节,做到24小时内解决问题”。赵小平指出,除了建立项目微信群,每个项目都落实了具体的经办人,落实项目责任制,协助企业完成各项手续办理工作。

硬件支撑方面,呈贡信息产业园区位优势明显,背靠滇中第一高山梁王山,远眺“高原明珠”滇池,温度适宜,气候干燥。对于有大量硬件设施设备常年运行的信息产业项目来说,这里就是一个天然的“空调”,每年可以节省一大笔电费开支。值得一提的是,呈贡信息产业园的电价控制在每度0.3元左右,为全国最低,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此外,依托高校片区10所高校20万师生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目前,由云上小镇参与实施的“南亚东南亚国际双创街区”正在建设。该项目主要依托周边高校资源,为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学生提供双创平台,鼓励他们来昆创业。在技术指导上,每隔两个月,园区都会举办一次系列讲座,邀请知名企业负责人或高校老师讲双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知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方向和指导。

赵小平介绍,和信息产业发达地区相比,云南的信息产业发展还有待加强,但随着呈贡信息产业园的建成,云南将提速追赶信息产业发达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