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昆明铁路局获悉,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开通以来,截至今年10月12日共发送旅客1001万人次,这相当于云南4700多万人中,每5个人就有1人坐过高铁。

玉龙雪山、泸沽湖畔、苍山洱海、西双版纳、香格里拉、大理丽江……自古以来,云南就拥有“彩云之南”“七彩云南”等诗意的别称。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水瑰丽、资源富集、历史古迹、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为云南增添了无限魅力。但长期以来“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的现实,让很多人对“醉美云南”望而却步,化作憧憬和向往。同时也制约了云南经济的发展。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尤其是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舒适经济特点的高铁,对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桥梁支撑作用。于交通不算发达的云南而言更是如此,自2016年12月28日,云南高铁正式开通,宣告了南方古丝绸之路上的红土高原、“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节点上的云南驶入高铁时代。

据悉,去年底昆明高铁开通时,平均每天开行动车58对,运行到现在平均每天开行动车70对左右,假期、周末还有增加,覆盖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郑州、长沙、贵阳、南京、济南、南昌、武汉、厦门、广州、桂林、北海15个省外城市,旅客还可在上述城市快速换乘高铁从而通达全国各地。

与此同时,昆明至曲靖、富源、石林、弥勒、普者黑、广南、富宁等州市县,以及昆明至贵阳、长沙、南宁、广州等地还实现了动车的公交化开行,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往来,完成旅客发送3837万人次,完成货物发送5780.3万吨,实现运输收入和旅客服务双丰收。

不难理解,高铁的开通,使得“七彩云南”正从全国铁路的末梢变枢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高铁”效应”已经显现出来,每一条高铁的开通,都给沿线站点城市,特别是旅游目的地、旅游集散地城市带来“井喷式”的游客量增长和“集中式”的旅游消费。将彩云之南少数名族独特的风景和文化传递至祖国的大江南北,吸引了更多中外游客前往云南,极大促进云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高铁走进云南,不仅缩短了云南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还为连接中老铁路打下基础,加快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使云南由原来全国路网的末梢地位,战略性地转变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前沿,通江达海走向世界。

笔者认为,以全球化视野,云南必将依托高铁运输纽带,实现南亚东南亚乃至亚洲的经济、文化、信息的快速往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通互联,不断加速释放“七彩云南”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