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位于滇池东岸,与西山“睡美人”隔湖相望,五百里滇池尽收眼底。这里“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四季都有温暖的阳光、每天都有清新的空气、满眼都是葱茏的树木、处处都是盛开的鲜花,每年60多亿枝鲜切花从斗南出发,走向世界各地。

近年来,呈贡区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斗南建设成为集花卉交易、物流、研发、培训、旅游等为一体的“花卉产业总部园区”、打造“国际花都”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花卉产业能级,加快打造世界春城花都。2010年,昆明斗南花卉有限公司引进港资组建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

2015年3月,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一期项目“花花世界”建成并投入使用。同年6月,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商标“KIFA”及图荣获国家驰名商标。至此,中国花卉行业唯一的两个驰名商标落户斗南花卉产业园区,标志着斗南花卉产业的实力和影响力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充分认可。

2016年10月,斗南全面启动了花卉旅游规划布局,拟整合花卉产业和旅游产业资源,将社区原址提升改造为花卉旅游小镇,连通滇池万人码头、斗南生态湿地、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和三台山旅游文化园区,建成一个以花卉为主题、高铁入滇第一站的国家级4A乃至5A级旅游景区,打造“春城无处不飞花、四时风景皆入画”的旅游景观,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世界春城花都”的内涵。

2017年1月24日,李克强总理夜访斗南时提出:“现在斗南花卉市场已经是中国第一、亚洲第一,希望你们向世界第一迈进。”总理的重要指示为呈贡建设世界春城花都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全区干部群众的士气。总理视察调研后,呈贡区认真贯彻落实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扩大呈贡区的花卉产业优势,以打造世界春城花都为目标,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开放辐射为重点、多元融合为主导,推动花卉产业、花卉市场、花卉业态升级,逐步实现花卉生产精细化、经营组织化、市场多元化、消费大众化,推动花卉产业成为美丽呈贡的生态产业、美好生活的富民产业,加快推动斗南花卉市场向世界第一迈进。

2017年上半年,斗南花卉市场鲜切花交易量为37.46亿枝,同比增长28.68%;交易额28.93亿元,同比增长31.02%;新品种引进累计达到58个,种植数量累计750万株,种植面积累计约1300亩;斗南花卉产业园区申报成为首批云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文创企业从10余家增长到76家,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10亿元;孵化提升“花醉美”“花易宝”等一批知名互联网花卉行业品牌;花拍在线累计注册供货商2916家,供货品牌2886个,购买商累计2777家,上市交易量63.41万枝,交易金额168.73万元,成功推广新品种450个;中国面积最大的多肉植物超市在斗南花卉交易市场内正式营业,立足以花卉+文化创意的生活艺术馆开门迎客。尤为重要的是,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市相关部门的关心重视和悉心指导下,斗南花卉小镇成功入围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名单,斗南花卉产业发展和世界春城花都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

下一步,呈贡区将以提高斗南花卉市场竞争力为核心,以“特色+产业+企业”为主导,以斗南花卉产业园区为载体,提高斗南花卉的国际市场份额,争取花卉交易量达到世界第一;加强花卉产业的研发创新能力,打造地标性花卉品种研发和展示中心;以花文化建设为载体,促进产业间的融合发展,打造花卉产业纵向全产业链和横向衍生产业,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围绕花卉观赏、花卉交易、拍卖体验、博览展示等,打造融花文化、花游乐、花休闲、花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知名花卉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斗南花卉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把斗南花卉小镇建成为中国第一的花卉特色小镇、亚洲第一的花卉产业研发创新高地、世界第一的花卉交易中心和世界知名的花卉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