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呈贡区全面启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依托驻区高校优质资源,努力打造名师聚集、名校云集的优质教育资源高地。一是创新合作办学模式,促进教育资源提质扩优。2013年至今,呈贡区与云南大学附属中学、云南民族大学、市教育局、云南长水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北京世青国际学校、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等教育机构合作,分别创办了云大附中呈贡校区、云南衡水呈贡实验中学、民大附中附小、呈贡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昆明世青国际学校、川师大附属昆明实验学校等18所优质学校(幼儿园)。二是实施“321”工程,改善全区办学条件。按“高起点、高标准,规范化、规模化,谁投资、谁受益,早建设、早发展”的原则,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大力推动标准化学校建设,实施“321”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建设行动计划,区财政每年安排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资金不少于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新建学校,新建、改扩建和配建30所幼儿园、20所小学及10所中学。目前,建成了滇池星城配套中小学、海岸城配套小学幼儿园等一大批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全区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三是实施“十百千”工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五年时间,造就十名十佳校(园)长,打造百名优秀教师,培养千名“五好学生”(品德修养好、知识掌握好、身心发展好、审美陶冶好、创新实践好),逐步形成带动效应,促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五年来共培养11名杰出校(园)长、156名优秀教师,共有800名学生被评为“五好学生”。四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校设有体育、艺术、科技等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满足不同特长生的学习需要。每年举办全区中小学生体育运动会、学校足球联赛及学生艺术节,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学科特长,把花灯、滇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大课间活动内容引入学校,形成地方和学校特色。近年来,呈贡区学生代表参加省市级文艺、体育、科技比赛均取得了较好成绩。五是实施“三名工程”,加大教育引智力度。在今年全区8月29日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上推出的《昆明市呈贡区实施名校名师名长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培育、引进20所示范引领名校;培养、引进、评选100名教学名师和20名名校长。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教育改革举措,呈贡区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高考一本综合上线率达58.8%;中考一级完中最低控制线上线率达37.6%,创造呈贡历史最好成绩。

2012年成立的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在2015年被省政府批准确认为省级工业园区。多年来,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充分依托高校产学研优势和呈贡新区产城一体化的布局,着力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信息服务中心、国家信息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云南省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和核心园区、云南省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的核心基地。目前,园区已成万溪冲信息产业核心区、高校片区、宝相“互联网+大健康”产业园片区“一园三区”的开发格局。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中,昆明云计算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营,昆明呈贡科技信息产业创新孵化中心、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云南移动大数据中心等项目正快速推进。微软、北京中关村e谷、天津凯立达,以及谷歌、华为、中船重工、深圳优必选机器人、东方信腾、深圳联合视觉创新、云南聚力佳合等66家企业入驻园区。在中央和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呈贡区正逐步成为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基地,“云上云”双创小镇成功入围全省一流特色小镇行列。截至2017年9月,云上小镇累计服务企业368家,在孵企业279家,注册资金总额约15.95亿元,带动劳动就业岗位约3900个。

蓄势待发,梦想腾飞。历经十余年栉风沐雨,呈贡已经为快速发展积蓄了足够的增长基础,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机遇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大有作为的窗口期。呈贡,这座“春城花都”, 不仅花香满天下,而且正向着科教新城、创新新城、健康新城的目标昂首迈进,这里必将成为梦想花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