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昆明市的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视察呈贡新区规划建设及经济发展情况。视察中获悉,昆明呈贡科技信息产业创新孵化中心建设项目预计于今年底竣工。

代表们通过沙盘和视频宣传片了解呈贡新区的规划建设,并实地考察斗南国际花卉拍卖中心和斗南花卉市场,有关负责人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鲜切花的等级划分、质量鉴定标准、内部物流及鲜切花的交易流程等内容。据介绍,目前,通过查询系统查看花卉市场供货单上各组数据所代表的信息,就能追溯鲜花流通的全过程乃至源头。在斗南·花花世界,各色花卉植物摇身一变成为受人追捧的花材,鲜花植物精油皂、花茶、精油等花卉衍生产品吸引代表们的目光。

视察组还前往云上小镇,实地考察云上云大数据公司和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听取呈贡信息产业园区规划介绍,了解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情况。据了解,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为30.3平方公里,呈“一园三区”规划布局,即呈贡信息产业园万溪冲信息产业核心区、高校片区和宝相“互联网+大健康”产业园区,整个产业园区将着力打造云南省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大数据应用示范区、“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全省创新创业集聚区和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目前,园区内的昆明浪潮云计算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已于今年6月底投入试运营,建成了昆明云计算中心、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研发中心、小语种软件研发平台、软件实训基地、国家级软件测评中心云南分中心、云计算产业孵化平台等。此外,总投资9亿元、用地面积57亩的昆明呈贡科技信息产业创新孵化中心建设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底竣工,届时,孵化中心将建成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研发办公、推广应用中心、综合管理、新成果展示等项目。另据了解,云南移动大数据中心项目将规划建设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电子政务网管中心、灾备中心、国际通讯出口局、面向南亚东南亚信息化汇集中心。一期工程预计明年7月竣工,10月投入运营。视察中,代表们边看、边询问,大家纷纷为呈贡区将信息化和信息产业作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新动能、新引擎后所释放出的创新活力点赞。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志伟、戚永宏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