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云南迈入高铁时代,昆明、曲靖、红河、文山、玉溪5个州市接入全国高铁网。上午在昆明吃过桥米线,下午在北京品尝庆丰包子已成现实。目前,云南从开通初期的每天开行20余对,增开至如今的近70对,动车直达16个省区市主要城市,覆盖东西南北中5个方向,日均发送旅客3.5万人次,最高日达7.3万人次。

开行数量的增加投影到发送人数的不断攀升,高铁在云南正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中。犹记得王红山在《七彩云南》中这样写到:“但有一线相牵,我寻你跨越千山万水;但有一线相牵,我寻你来到七彩云南”。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高铁就是王红山笔下的那一线,通过高铁,像“上午吃昆明过桥米线,下午吃北京庆丰包子”这样的温情愿景才得以实现,像“云南那么美,我想去看看”这样的幸福憧憬也才更好的圆梦。换言之,高铁就如同一条纽带,传输着幸福与发展,迸发着活力与希望。

正如66岁的程久舜所表达的那样:“这是我们一家6口第一次来云南,已经去了石林、抚仙湖、建水古城等地,接下来还要去普者黑、丽江等地。有了高铁,来云南旅游真是太方便了。”虽然只有简单的几句话,却真实的道出了高铁在触及每一个个体时所能展现的吸引力与张力。自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开通以来,截至今年10月12日共发送旅客1001万人次。数字的背后是一幅幅云南诗与远方的美好图景展现在更多人的面前,是云南民众生活方式、区域经济结构的改变和完善。高铁每一寸的延伸,就是一次全新奔腾的开始。

高铁促发展,贯通快车道。借力高铁,为云南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云南迈入高铁时代,加速了客流、物流的频繁流动,与之带动的是旅游热、技术流、资金流也进入快车道。据报道,云南高铁首次服务国庆中秋黄金周,掀起旅游热,铁路部门统计,10月1日至6日,高铁运送旅客35.6万人。同时,沪昆高铁贵昆段、云桂铁路百昆段开通,改变了两头干线城市之间的距离。由此将滇中城市圈与中部城市圈、长三角城市圈等紧密而快速相连。随着高铁延伸释放的辐射效应,对云南的产业布局与定位、品牌建设、区域融合等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曲靖、文山等周边城市就以滇中城市圈为中心因地制宜、协同发展。

高铁一线牵,文化相融合。借力高铁,为促进云南人文交流注入更多元素。云南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基于高铁快速带动的客流量,世界各地的游人慕名而来,对思想交流、文化碰撞也会更多的体现出来。再者,更多的文人、学者、艺术家也会随之来到这片沃土,对于文化的传播更能起到“好事传千里”的效应。

其实,正如昆明南站的工作人员所说的那样,昆明高铁开通后,我们云南的跨越发展那可是五马奔腾,气势非凡。(胡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