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小伙单腿骑行征服新藏线

4年累计行程达24000公里;获“新藏勇士”称号,自言不向命运低头

  单腿骑行在新藏线上的孙有志。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24000公里,是自行车码表上的读数;4300米,是脚下这片土地的海拔。截至昨日,28岁的河南小伙孙有志,已经在路上连续骑行19天。

国庆节当天,孙有志从河南新乡出发,一人、一车,沿着新藏公路朝着拉萨一路前行,10月17日还被授予了“新藏勇士”称号。而在入藏的骑行者中,孙有志显得与众不同,他的自行车踏板上有一个锁扣,将右脚固定带动单车前进,左腿的裤管,空空荡荡。

孙有志是一名残疾人,他用一条腿征服新藏线。2009年,还是一名医学生的孙有志遭遇一场车祸,从此失去左腿。此后多年,他备受求职碰壁、自卑的困扰,直到2013年,在一名残疾运动员的影响下接触自行车骑行,从此成为一名“行者”。骑行中,孙有志认识了后来的妻子,还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孙有志告诉新京报记者,征服远方是一种信仰,即便只有一条腿,也不会向命运低头。

日行百公里 征服新藏线

“距离新藏线终点,还有不到2000公里。”10月19日,午后高原的阳光下,视频画面中的孙有志戴上头盔,右脚伸进踏板的锁扣,轻身一跃,骑行上路。

这是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的狮泉河,海拔4300米,风大、氧气稀薄。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不到几句话,孙有志就有些气喘吁吁。他深呼吸一口,调整坐姿:“今天的计划是70公里,不然就找不到合适的住宿点。”

从10月1日出发算起,孙有志保持着每天平均100公里的骑行进度。高原的日晒和空气,都在向身体发出挑战,孙有志说自己“不怕”。呼呼作响的风声中,他告诉新京报记者,此行目的就是磨炼意志,为了增加难度,他特地没有佩带假肢,只在裤脚打了个结,揣了几件换洗衣物就上路。

新藏公路,北起叶城,南抵拉孜,全程平均海拔4500米,沿途需翻越5000米以上高山5座、冰山口16个、冰河44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艰苦公路,原为汽车兵进藏道路,自然条件恶劣。征服新藏线,是孙有志的心愿之一。

一路上,孙有志保持白天骑行,晚上睡大通铺的节奏。高原戈壁很少见到旅店,他必须每天计算城镇的位置,再安排当天的进度。饿了,就随便对付一些方便面、馒头咸菜,一天的骑行下来,挤上五六十元一晚的土炕睡去,第二天再顶着大风出发。

长途骑行,对身心都是考验,孙有志告诉新京报记者,十几天来,孤独常常让自己备受煎熬,但每当到达一个新的地标,那种战胜自我的成就感,又会瞬间冲淡所有压力。孙有志觉得,这就是骑行最美妙之处。

这不是孙有志的第一次长途骑行,去年,他曾从成都出发,骑行3000公里,翻越21座大山,到达珠峰大本营。不同的是,这一次,孙有志第一次完全依靠单腿骑行,他计划用一个月时间完成新藏线骑行,然后告诉自己“我能行”。

10月17日,孙有志获得由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颁发的《新藏骑行证书》,并被授予“新藏勇士”称号。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