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进入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解读报告)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19 作者: 郭舒然 等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历史性变革

报告原文

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会内解读

高建民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

五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河北不断推进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5.2%。

尹计平代表(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

我感触最深的是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近年来,塔元庄村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村集体年收入现已超过1000万元,人均年收入2.1万元,已经基本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这些变化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会外连线

李鉴修(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历史性变革的发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面向未来,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变为现实,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高举旗帜,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

(本报记者 曹树林 马晨)

新时代

报告原文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会内解读

张异宾代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我们理解“新时代”,最重要的是要理解总书记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解释中国复杂的新问题的过程。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分析中国的现实。只有这样,才能深刻领会这个概念、这个判断、这个定位。

贾凤山代表(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

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既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十分精准的。这个论断来自于实践并指导实践,高屋建瓴,它不仅很宏大,对我们基层实际工作也很有指导意义,因为认识新时代是开创新事业的前提。具体到自己身上,要用实际行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这个新时代。

会外连线

颜晓峰(国防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这个重磅概念让聆听报告的代表们心头一振,眼前一亮。时代是表述特定社会历史的范畴,不同社会形态、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形成了不同内涵的时代。对于国家而言,新时代表明我国战略任务的变化、发展坐标的前进、国际影响的增强。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正是基于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性意义的准确认识,基于对新的伟大实践的正确反映,基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高度概括。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是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必将大大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

(本报记者 张 垚 靳 博 张炜)

1   2   3   下一页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