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市中区掠影安全感由何而生?

  民警指导辖区业主使用“云眼”。刘晓群 摄

安全感由何而生

——“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市中区掠影

前段时间,市中区玉函北区一家饭店发生了手机失窃事件。民警没到现场,便已经锁定了犯罪嫌疑人,3天内将其捉拿归案。这是怎么回事呢?发挥威力的是市中区新增的2.2万路“云眼”:只要在商家店铺内安装一个小小的“云眼”摄像头,实时监控画面就能上传到云端“全网共享”,民警可以在手机上清晰看到商店门前的场景,调取监控破案。

市中“云眼”是“平安市中”建设的一个小小侧面。该区始终坚持把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水平作为服务发展、建设品质市中的基础性工作,前不久,获得了2013—2016年“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

百姓头顶上的

24小时保安

在一些老旧小区,治安防范相对落后,丢个电瓶、自行车,事情看似不大,却给群众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云眼”挂在空中,却是接地气的工程,让百姓有了“24小时保安”,实实在在得到了安全。

市中“云眼”由前端摄像机、网络传输、视频云平台、手机、计算机客户端构成,由公安机关整合社会资源共建共享,通过手机APP的简单操作,即可借由互联网将视频监控共享于公安机关提供的功能强大的视频云平台,真正实现了全区视频监控系统的“全域覆盖”。运作一段时间以来,在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强化社会治理、服务群众、增强群众安全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中区突出严字当头,筑牢安全屏障,始终把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平安市中建设的重心,以有效破解突出治安问题为导向,以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引领为支撑,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构筑起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坚持把“严防、严控、严治、严打”作为增强群众安全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积极开展“三纲一网”视频监控建设,全面推行居民联防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并在高档写字楼全面建立人防、物防、技防、消防4F管理系统,为居民小区配置物业报备系统,极大增强了群众安全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