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突破电视机“方寸”实现“数字化生活”

  贵州农家电视上的“广电云”服务。 张一凡 摄

“以前看电视是用‘天锅’来接受信号,可看的节目少,一遇打雷刮风就受到影响;如今,在村里不仅能像城市一样收看到更多节目,还能通过电视找工作,卖农产品,在家就医……”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乐里镇大瑞村村民林安才向记者描述未来生活的美好。

而对于黔东南州黎平县永从镇九龙村贫困户吴志远来说,他将免费收视到频道,还有广电网络提供的可视频连线的远程医疗服务、学生课外辅导等,“就连买东西都可以实现,听说以后家里农副产品还可以通过电视卖到更远的城市”。与家人多次协商、往返两次,吴志远下决心购买“广电云”一年不到300元人民币的广电宽带费,“这个不算是太大的压力,电视不仅能开拓眼界,更能带来致富的信息,通过电商卖点土特产,有信心过上更好的生活”,吴志远这样告诉记者。

“老人家,除了刚刚提到的用药,不忙的时候要多躺着休息,减少站立时间,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您的病情。”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明星村60岁的老人唐德顺用“广电云”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看病时,医生如是对他叮嘱。

“网上在线就医方便太多了,都不用跑路到县城。”唐德顺此前告诉中新网记者,广电云带来的“数字化生活”很便利。

  工作人员向农户介绍远程医疗服务。 张一凡 摄

通过广电云的网络支持,贵州乡村重要通道安装监控设施,保障了农村治安环境,这被称作“雪亮工程”。

这两位中国西部山村的村民只是贵州的一个缩影。如今,贵州1万余行政村的村民已开启了“数字化生活”。村民买东西,卖东西,找工作,就医问诊,都喜欢在广电云提供网络在手机客户端或者电视平台上完成。而这一切的变化则源于多彩贵州“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

而对于贵州城市人来说,“广电云”让电视机功能更像一个生活助理,周末旅游可以通过电视实时了解贵州热门景区的人流量,网络购物及电商平台、实现再教育不仅是学校辅导,享用数万册有版权的电子图书馆。

“要致富先修路”,对于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省来说,率先在中国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仅仅是一个开始。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依托大数据优势铺设“信息化高速公路”——多彩贵州“广电云”,成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小康讯”的力作。贵州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必须完成的“十件民生实事”,其中包括实施多彩贵州“广电云”户户用工程,新增用户120万户。如今,贵州已全面实现广电云“村村通”,在中国率先实现广电光缆行政村全覆盖。

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新武表示,多彩贵州“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是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民生工程。这让民众都能够享受到现代的信息化服务,真正实现了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根本转变,大大的缩短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时间,也拉近了城乡的距离,缩小城乡差别。

  贵州黎平侗寨民众踊跃办理“广电云”户户用工程。 张一凡摄

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岚其实最初对多彩贵州“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的推进颇为担心:村民不接受、基层政府有压力。

如今这两项担心烟消云散。黎平县九龙村60岁侗族老人吴向莲和同村的村民积极申请“广电云”服务,她渴望通过“广电云”来改变生活:“希望儿子能获得更多的致富信息,挣钱还贷款娶媳妇。”

榕江县副县长陈尚京告诉记者,民众对这项工程特别欢迎,“政府政策、实用的知识能直接传递给老百姓,很实用,政府为此也对贫困户在费用予以配套支持。”当地政府的支持为广电网络的普及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在去年完成村村通的基础上,今年前9个月贵州省累计敷设通组和分配网光缆建设100020公里,累计新增多彩贵州“广电云”用户81.97万户,全年目标是新增用户120万户以上。

在这些已经实现多彩贵州“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的行政村里,数字化逐渐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拉近了村庄与城市的时空距离:村民通过数字化与外界的联系不断加强,乡村学校“广电云”电视系统开启了远程教育模式……

刘文岚表示,“广电云”户户用工程已全面启动,将巩固和发展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打通从村到户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从“看电视”向“用电视”的转型升级,让“广电云”进入千家万户,更好地为农村、农民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