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三年多广西首亮地理国情“家底”

山地面积最大占62%,水面面积1/3分布在桂南地区

昨日,自治区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广西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以及普查成果的下一步应用,本次普查全面查清了广西地形地貌、植被覆盖、甘蔗种植、道路水域、居民地分布等广西地理国情“家底”。数据显示,广西山地面积最大,占62%,主要分布在桂西、桂东、桂北和桂中,水面面积1/3分布在桂南地区。

2000多人历时3年多摸清“家底”

地理国情主要是指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据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周飞介绍,广西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部署,从2013年开始实施,项目投资3.5亿元,本次普查对象为广西陆地国土范围内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普查范围为广西陆地范围及有人居住岛屿。

在3年多时间里,2000多名普查人员跋山涉水,外业调绘步行75万多公里,全面查清了广西地形地貌、植被覆盖、甘蔗种植、道路水域、居民地分布等地表自然资源要素和人工设施现状及其空间分布情况。

本次普查采用覆盖全区的优于1米分辨率遥感影像,收集整合多行业专题数据,通过“室内分析判读、野外实地调查”等方法,按照“所见即所得”的数据采集原则,采集了海量地理国情数据,并以2015年6月30日为标准时点,以我国资源三号卫星影像为主要数据源,对普查数据进行了统一时点核准。今年1月8日,普查成果通过专家组验收。

采用先进技术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在普查数据真实性方面,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涛表示,本次地理国情普查数据是客观、真实、准确的。

本次普查采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为原始数据源,其中分辨率优于1米的影像数据占全区的80%。同时,采集的最小图斑面积非常小,200平方米,就是10×20米的地块是什么样的地表现状都要采集。相当于城市的一小块地、乡村地区独栋房屋都被列入了普查的范围。

普查采用了先进技术,全方位保障了普查的成果的可靠性。比如国产高分系列遥感卫星、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特别是采用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记录每个普查人员的外业核查轨迹,使得数据成果有迹可循。经统计,本次普查的外业核查轨迹路线长度达到75万千米,相当于绕地球近19圈。

最后在进行数据基本统计时,采用国家统一下发的软件和广西定制研发的软件,分别进行计算和对算,统计误差控制在百万分之一。

普查首次建立遥感影像数据库等

周飞介绍,此次普查所形成的普查成果非常多,除了昨日发布的普查公报外,还有包括普查数据库、基本统计、专题等成果。在广西首次建立了以优于1米高分辨率影像为主的遥感影像数据库,覆盖全区的高精度影像控制点数据库等。

与此同时,首次实现了广西陆地范围高精度的地表面积量算与统计,形成了一系列地理国情普查图件图集、普查数据库、基本统计数据汇编等各类成果,构建了普查数据库管理与应用服务平台。2015年10月,所有普查数据成果按时汇交到国务院普查办,总数据量达5.7TB,共计 1200万个图斑。

除此以外,还根据广西的特点,开展了全区的糖业和茧丝绸业专题调查,首次摸清了全区糖蔗、桑园种植及加工企业的空间分布、面积、位置等信息。

地理国情数据已在多领域应用

据介绍,目前,普查成果已经应用于省级空间规划试点、精准扶贫、生态服务价值评估、领导干部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

例如,广西目前正在开展的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工作中,就使用了地理国情普查数据。与此同时,还可为总结评估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的执行情况,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供基本依据。譬如目前广西开展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中,就是使用了不同年度的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弥补了传统技术手段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的不足。

此外,普查成果可以成为相关部门开展专业调查或普查的空间公共基底,有效避免漏报、瞒报、虚报、重报,提高专业调查或普查效率。

●自然地理要素:桂西占比最多

从地区分布看,按面积统计,植被覆盖、荒漠与裸露地、水域等自然地理要素的37.41%分布在桂西(包括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19.89%分布在桂东(包括梧州市、贵港市、玉林市、贺州市),17.45%分布在桂南(包括南宁市、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13.54%分布在桂中(包括柳州市、来宾市),11.71%分布在桂北(包括桂林市)。

●山地面积:占全区面积六成多

普查显示,广西位于中、低海拔地区,其中,低海拔(指1000米以下)占94.18%,全区最高海拔不超过2500米。广西山地面积最大,占全区面积的62.05%,主要分布在桂西、桂东、桂北和桂中。其次是丘陵面积占全区陆地国土面积的14.49%。

●水域覆盖:水面面积1/3分布在桂南地区

此次普查查清了广西河流、水渠的长度,以及水库和水面的面积、构成及空间分布。全区单条长度500米以上的河流总长度为16.98万千米;单条长度500米以上且宽度3米以上的水渠总长度为2.66万千米;单个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水库总面积为0.26万平方千米。全区水面面积为0.51万平方千米,1/3分布在桂南地区。

●植被覆盖:林草覆盖总面积16.57万平方千米

普查查清了广西种植土地、林草覆盖等植被覆盖的类别、面积、构成及空间分布。全区植被覆盖面积为222303.98平方千米(33345.60万亩)。

查清了水田、旱地、果园、茶园等9类种植土地的面积和空间分布,种植土地总面积为5.66万平方千米(相当于柳州、桂林、贵港等3个设区市的面积之和)。种植土地面积较大的百色、南宁、崇左等3个设区市占全区的1/3。

还查清了10类林草覆盖的面积和空间分布情况,广西林草覆盖总面积为16.57万平方千米。其中,乔木林面积最大,为9.36万平方千米,占全区林草覆盖面积的56.51%(相当于北海和防城港这两个设区市的面积之和)。

●铁路与道路:

铁路路网总长度0.39万千米

在全区荒漠与裸露地的面积及空间分布方面,全区荒漠与裸露地为255.61平方千米,其中1/3分布在桂北地区,桂林市最多,北海市最少。

在铁路与道路的路面面积、长度及空间分布方面,全区铁路与道路路面总面积为0.17万平方千米,铁路路网总长度为0.39万千米。全区宽度大于5米的乡级以上(含乡级)公路总长度为6.90万千米。

●居民地与设施:

10米以下房屋面积占91.96%

房屋建筑(区)方面包括多层房屋、低矮房屋、废弃房屋等不同类型房屋建筑(区)。全区房屋建筑(区)占地面积为0.48万平方千米,层高在1~3层或楼高在10米以下的房屋面积占91.96%。